吴大辉:中国与俄罗斯打交道,不吃亏就是占便宜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列宁带领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在历史中回响,莫斯科红场上《喀秋莎》的音符还在继续。俄罗斯诗人秋特切夫曾说,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但是作为国际上重要的一股力量,我们需要用理智来理解它。

美国日益走向单边主义,俄罗斯却进一步加紧多变合作,这是目前的趋势。在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俄罗斯该如何支撑起他所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美俄关系在特朗普任期内是否会出现改善?俄罗斯与欧盟的相互制裁预计何时结束?11月4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在2017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个人见解。

在他看来,俄罗斯通过强调周边安全威胁,力推独联体地区安全一体化。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建立了强大的特别军事防御区。特朗普原本希望重启两国关系,但是他受制于两个体系,美俄关系未来具有模糊性。另外,欧盟的对俄政策从属于美国的对俄政策。

以下为吴大辉在本次论坛的演讲精编: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大辉教授

各位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乌克兰危机之后的俄罗斯外交辗转于反西方同盟与非西方同盟之间。

我们知道,乌克兰危机给俄罗斯外交带来了转换的机会,一个被迫的机会。在独联体地区,俄罗斯力推的欧亚经济联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一体化搞不下去。

俄罗斯通过强调周边安全威胁,力推独联体地区安全一体化。俄罗斯原西部军区司令被任命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参谋处参谋长,想打造成与北约对抗的小华约组织。

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建立了强大的特别军事防御区。而且俄罗斯不接受以土地换和平,克里米亚默认了,但是要求在其它地区保持高度自治的和平局面。俄罗斯认为这两个地区是它手中最好的牌。

关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俄罗斯致力于建立四个安全空间,但是其矛盾点在于,第一,俄罗斯想与欧盟搞合作,但是俄罗斯被迫与东扩的北约搞对抗。

第二个矛盾,俄罗斯的老朋友是德国、意大利这些老欧洲国家。但是新加入北约的这些成员国,原社会主义国家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把俄罗斯当成了死敌。

第三个矛盾,欧盟的对俄政策从属于美国的对俄政策。在中东地区俄罗斯通过军事介入建立了4+1军事同盟机制,建立了远超苏联时期强大的军事存在感,但是这种存在的可持续性让人怀疑。尤其是俄罗斯与土耳其、沙特的关系,时敌时友,半敌半友,这种关系的持续性在未来三年将得到引证。

关于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对俄罗斯许下很多甜美愿望的特朗普原本希望重启两国关系,但是特朗普受制于两个体系,特朗普难以改变奥巴马时期的对外政策,他与俄罗斯是最现实的敌人。

中东地区和俄美关系相关性,俄美关系不稳定,俄罗斯在中东与美国的合作也不稳定。我认为你侬我侬不是俄美关系的常态,你死我活才是俄美关系的常态。如果没有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不可能这么顺畅地接受“一带一路”。

与俄罗斯打交道不吃亏就是占便宜,我们虽然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是我们要以不结盟为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亲兄弟明算账,市场原则,同等优先,适当照顾。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存在长期性。如果说存在一个反俄、仇俄的阵线,只要中国不加入,这个阵线的性质也不会改变。俄罗斯的外交始终谋求建立一个反西方同盟,中国不愿意与俄罗斯合作形成反抗西方的地缘政治同盟,这是我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谢谢大家。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