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官日记】坚守伊拉克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和其他“80后”比起来,宁维涛腼腆、不善言辞,运动装、牛仔裤、棒球帽、旅行包是他的日常装束,2013年5月19日,他赴伊拉克执行境外派驻任务,负责项目地的公共安全培训和安防设施检查工作。这一走就是236天,每一天都充满了危险和艰辛。

2013年,伊拉克面临着近5年来最严峻的安全局势。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该年度伊拉克平民伤亡人数创近年来新高,共有包括民事警察在内的7818名平民被杀害,17981人受伤,伊拉克安全部队有98人丧生,144人受伤。

这期间,由各种恐怖、极端势力发动的针对外国人的袭击、绑架、暗杀事件也不断发生。外国人被蒙头缚手执行枪决的画面,反复出现在电视、报纸、网络的新闻里,给工作在伊拉克的外国人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死亡的威胁真实地潜伏在他们身边。

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宁维涛的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地进行。工作期间他共陪同项目部领导和工作人员外出办事百余次,每一次都要冒着汽车炸弹、路边炸弹爆炸的危险,去巴格达有一条必经的“死亡之路”。伊拉克战前,这条路的危险主要来自自然环境。在伊拉克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高速行驶在缺少维护的高速公路上是非常危险的,爆胎、撞车都会致命。战后,危险还来自于人为的抢劫、枪击事件,行驶在路上的汽车不得不搭伴赶路。宁维涛有很多次外出办事都是因为爆炸导致在巴格达道路上堵车。有一次宁维涛和陶总刚到巴格达办事处,就听到一声巨响,是汽车炸弹爆炸的声音,顿时有一种地动山摇的感觉,所有人都吓出一身冷汗。

236天,紧张和危险始终伴随着这个在和平环境中长大的小伙子,与此同时,他还要克服各种心理、生理上出现的问题。伊拉克空气污染、水土污染比较严重,水质很差,他经常会出现胸闷、失眠、皮肤过敏、出疹等症状,但他发扬乐观拼搏的精神,时刻以工作为重,坚守岗位,并始终保持着健康、乐观的心态。

刚到伊拉克项目部时,他对项目部周边的情况和环境并不熟悉,工地四周连围墙都没有,8个集装箱板房拼在一起就成了前期的项目部。周边全是居民区,住的什么人,有没有恐怖分子混入,这些都无从得知。因此,他到项目部后,立即组织人员把围墙建起来,为确保项目部人员和财产安全,在围墙尚未完工之前,他晚上从不睡觉,耳边除了蚊子的嗡嗡声就是时远时近的枪声。

为了摸清周边居民的详细情况,他孤身一人来到附近的居民区,与十几个伊拉克人在房间内席地而坐,聊天时,英语、阿拉伯语、手语轮番上阵。古语说的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几天下来,他收获颇丰,随着了解的深入,他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伊拉克人对于中国人有着非常友好的情感,对中国人在伊拉克的项目也没有意见,而且非常欢迎,但饱受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苦的他们对美国人恨之入骨。

宁维涛刚去的时候,项目方雇佣的当地员工并不买他的帐,他们丝毫不把这个看起来并不十分健壮的小伙子放在眼里。这就给宁维涛的工作和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先把威信树立起来。于是,他找到合适的机会,跟几个特别难应付的当地员工“切磋”了一下功夫,让他们输了个心服口服,在以后的日子里对宁维涛都十分尊重。还有两个伊拉克人干脆拜他当了“师傅”,其中有一个人是当地的保安。因为休假回家期间跟人打架,被狠狠的打了一顿,回到项目部后,更加悉心的向他请教。苦练一个月后,这名保安回到家又把上次打他的那人打了,回来后向宁维涛炫耀。宁维涛听后严厉的批评了他一番,他对那名保安说:“在我们中国,学习功夫绝对不是用来好勇斗狠的,只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而且,关键的时候还可以用来保护亲人朋友和身边的人的安全,你要再这样的话,我可就不认你这个徒弟了。”对方听后十分惭愧,并向他保证,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有一次,宁维涛在现场进行安全设施检查时,没看到地上有一个铁钉,一脚踩上去铁钉把鞋子穿透,扎进脚里一公分左右。考虑到刚来项目部没多久,有些人对自己还不太服气,而且自己的任务就是做安保工作的,他没有惊动任何人,自己强忍着疼痛,拿刀把伤口切开,上药消毒包扎,第二天照常上班,直到回国,项目部都没有人知道这件事。

除了工作中面临的种种危险和挑战,宁维涛在伊拉克的生活同样非常的艰辛。理发,在我们看来是多么平常的一件事,但在伊拉克,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平时工作太忙,出去又非常危险,宁维涛曾经有四个多月没有理发,他自嘲形象像个艺术家了。伊拉克有着“世界热极”之称,整个夏天热得让人难以忍受。他却要常常顶着毒辣的太阳,去巴士拉、纳杰夫、巴格达进行安全设施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宁维涛不仅坚持住了,还做的相当好。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宁维涛还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刚到项目部时,他发现语言是自己的一大弱项,于是他挤出时间自学英语、阿拉伯语培训教材,还跟当地人学习阿拉伯语,通过努力,基本上解决了跟当地人的沟通问题。同时,他还坚持读完了从国内带来的《孙子兵法》、《国语》、《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等书,这种好学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回国后,宁维涛曾说他在伊拉克的时候,神经一直绷着,所以从来没觉着累,也从来没觉着饱。那时候他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亲人的牵挂。而他也时刻挂念着远在万里之遥的母亲,母亲的心脏和颈椎都不好,还曾一度住院治疗,期间,公司曾安排员工专程去他家慰问过,这些,宁维涛一直牢记在心。在炮火纷飞、枪声阵阵、抢劫杀人事件频发的伊拉克,他一直保持着难得的镇定和信心,没有流过一滴泪,叫过一次苦。可是在德威集团年度总结颁奖典礼上,他捧着年度人物奖的奖杯,说着获奖感言,讲到自己的母亲,讲到同事去慰问母亲时这个朴实坚强的年轻人却数度哽咽......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故事能读出德威人的艰辛与毅力。宁维涛的事迹看似很普通,但就是在这平凡和普通中,能让人触摸到实实在在的忠诚、智慧和责任,能让人感受到德威人“做,就要做最好”的精神。宁维涛的故事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德威安全官,是令人放心和值得信赖的!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