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不亚于西方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8日上午,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如火如荼进行。在其中的软实力论坛上,十一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共同就“中国外交理念与海外社会形象”展开探讨。

主持论坛的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

论坛上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谈到:西方话语仍然占据国际主导权,我们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说中国的发展道路更适合非洲国家的国情,受到非洲领导人的赞誉,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并不亚于西方。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在论坛现场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姚遥:下面进行下半场的圆桌论坛。我们在如何把中国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嵌入大众传媒与大众公共活动当中,恐怕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去细想和学习。接下来有请四位各个领域权威专家进行探讨。热烈掌声有请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先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大家非常熟悉的世界冠军邓亚萍女士,有请外交界的老前辈中国前驻唐山尼亚的张宏喜大使,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韩毓海教授。

我们共同开启今天下半场,探讨一下中国对外关系的“术”。首先想请教艾平,常年从事党际外交,最近做了一个研究,发现受西方话语的影响,国际舆论对中国的所有疑问跟关注点归结到最后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政治体制的政党性是什么,一个是中国推动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体系。我想在这个方面,这些中国政治大故事恰恰是艾平先生常常作出的领域,有请艾平部长。

艾平:首先还是要感谢凤凰,感谢北京大学,也感谢理论与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参加我这次活动。我做了一辈子党的对外工作,国家在媒体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总体来讲国内外对于我们所从事的工作都不够了解,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像刚刚姚遥讲的,国外对我们这主要两个疑问还是比较客气的。

国际上对中国的误解,很多最后都可以归结到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这种情况也并不奇怪。马克思说过一句话,任何时代的意识形态都是统治阶段的形态。说到底把全球当成一个单位,西方还是全球当中的统治阶级,他们在软实力当中占有优势。

回到术的问题,虽然我们现在都说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是并没有和国家硬实力同步上升。说到底就是我刚才讲的原因,西方的意识形态也好,他们所谓的巧实力也好,在世界上目前恐怕还处于主导的位置,在各个方面占有优势。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变化可能不像我们期待的那么快,但是我觉得这个变化还是发生的。

上半场的介绍当中我也注意到,魏建国同志也是我的老朋友,我们一起做对非的工作。我想强调的是,在非洲恐怕不能笼统地讲我们软实力不如西方,你刚才讲的几个“H”当中(主持人开场提到美国软实力的几个“H”,即“好莱坞”Hollywood和“哈佛”Harvard——编者注),他们的优势不仅仅在好莱坞和哈佛大学,他们在国际媒体和通讯社当中确实还处于主导位置。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在国际消息报道上,都是采用西方通讯社的报道,实际上也就是反应了西方的一些看法。我想,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也采用新华社的消息,在华人媒体当中也采用中国新闻社的方法,采用凤凰的报道。

面临这种情况我们要做的最基本的还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在非洲为什么有比较好的影响,说到底西方有西方的软实力,中国有中国的软实力,在非洲这个舞台上要竞争的话,关键就要看谁的意识形态或是指导思想能够更好地满足非洲国家最根本和最重要的需要。我觉得对非洲国家来讲,目前面临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在非洲,中国的软实力不亚于西方。我说这个话不是我个人的意见,我在2001-2004年担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那里的朋友介绍他们的总理梅兰斯在使节会上讲,作为外交官往往习惯于由外向内看当今世界怎么样,地区怎么样,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环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针政策。他认为外交官需要转变视角由内向外看,看看这个国家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面临什么样的历史和任务。比如说中国,中国对我们来讲最难得的是他们怎么从1949年发展的,这个经验只有在中国找到,这是中国向我们提供的最宝贵的东西。当然,中国还有其他方面的优势,解放以后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就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发展教育,培养大批人才,中国发展经济的具体做法对我们也是有益的。

梅兰斯英年早逝非常可惜,他确实看到中国有自己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就是中国国内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

说到外交与大战略,一方面,今年有很多学者都讲到了中国的外交基于我们当代的一些经验,当然也包括一些传统文化当中的精华,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己欲达而达人”;另一方面,中国外交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基础,是中国近代的这些经历和实践,这些构成了中国软实力的基础。当今全球化的条件下,发展中国家如何完成面临的历史使命,实现发展,在这些方面,我感到中国无疑比发达国家有着更符合他们需要的软实力,有着基于实践检验的事例,这些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