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外交面临两个史无前例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8日下午,在主题为“十字路口的中国大战略”的2016凤凰国际论坛的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从新中国建立开始谈起,通过概括性的脉络梳理,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外交目前面临的两个关键时刻:一个是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第二个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图为苏格正在发言

以下为苏格发言实录:

我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历史担当。纵向来讲,如果分析一下中国外交从雏形到现在,不同时期的探索和积淀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转变和创新。

新中国刚建立时,指导中国外交的是毛泽东思想,主要是捍卫中国来之不易的独立和自由。新中国50年代采取“社会主义国家一边倒”的政策,70年代奉行了一条线的外交政策,团结亚非拉共同反霸。无论历史走到哪一步,都只是历史进程当中的一个里程碑,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一边倒的政策保证了中国国家的独立不受颠覆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起步,一条线的政策缓解了国家安全。

中国外交在70年代后又进入了一个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在全球经济政治形式相对缓解的历史背景下,准确地判断了“和平发展乃大势所驱”的世界大局,确立了中国必须要走改革开放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外交实现了重大调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出现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一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讲一直是延续至今,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给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一个尽可能长、尽可能平稳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目前中国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中国战略何去何从,举世瞩目。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这个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经历了80年代末,90年代国际风云变幻的历史时期,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政策不仅使国家和外交经受住了两级格局解体和世界风云的变幻考验,还为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21世纪开局十年,中国经历了多年的励精图治,现在中国的改革发展,跃居世界第二,学者用说的话就是“跃二望一”。在这个新兴经济体里面,中国可以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美国是否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最大的敌人,恐怕很难判定。我们现在出现了敌友阵线相对模糊的状况。我跟美国人讲,你看看我们中国现在是主张“海纳百川”,我们领导人专机都是美国波音,不要说我们给你卖的衬衣多了,不然我们怎么进行货物交换?

中国邦交面临两个史无前例,一个是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第二个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担当,放眼世界的民族梦想。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航船,前面一定有艰难险阻,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航船方向明确,海图清晰,必将以持久的战略定力,从容自信的破浪前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