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爽:生物科技的进展带给我们对未来无限的想象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0月19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继续进行。

在以“世界科技浪潮中的中国企业” 为主题的科技论坛上,华大基因CEO杨爽发表主旨讲话。为我们畅想了一个名为“生命经济时代”的新时代。

论坛由凤凰卫视资讯台执行总编辑吕宁思主持。

主持人吕宁思

以下为讲话实录:

吕宁思: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华大基因CEO杨爽先生,探讨一下世界科技浪潮,华大基因有全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也被称为现实版的诺亚方舟,保存着人类和其它生物的样本。华大基因位于全球企业机构第12位,中国第一。接下来我们有请杨爽先生。

杨爽: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凤凰卫视给了这样的机会,让我来谈科技和未来。

大家谈发展的时候总会谈到企业的情怀、目标,但是科技本身,它可能是推动这个社会发展的更加根本的动力。小平同志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科技到底是不是能够带给我们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今的社会的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国际化是我们的一个机会。在这里面,科技在其中是否又面临着一个新的机会,能让我们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的发展,甚至去引领这个世界的发展。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今天都是科技进步的一个受益者。而且,科技的发展对我们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实际上越来越快。不管是交通工具也好,还是通讯工具也好,各个方面的进步,带给我们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而所有的这些进步,事实上都可以归结为基础科学的进步,如果没有牛顿在力学方面的发现,没有爱因斯坦在相对论上的发现,后面的这些进展实际上很难发现。而今天在物质时代的科技的进展已经让我们可以遨游外太空,昨天我们的神舟十一也顺利发射成功。

杨爽发表主旨演讲

物质时代的变化,就像现在的工业时代,工业时代追求效率是它的一个根本的出发点,而效率的提高事实上必然带来产能过剩,今天的工业4.0、机器人、人工智能,这些的发展事实上可能会带来工业人口不需要这么多,那么将来的就业问题如何来消化呢?我们的工业时代会不会像农业时代一样,由于科技的进步,使得生产效率的大规模提升,使得相关的产业人口下降,从而使得出现的问题难以解决。

生命科学,事实上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关系,跟每个人的健康紧密相关的科学。在1990年,美国牵头做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时候,带来了生命科学非常本质上的变化。可喜的是中国在基础研究和前面的物质科学发展不一样,我们抓住了机会,和全球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那么,是不是给了一个新的科技时代,一个新的生命经济时代新的机会。在生命经济时代,在我们的基础研究与世界同步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在这样的时代成为一个国际上的引领者。

对于所有的生命来说,最重要的传承的物质是基因。基因除了在物种的延续方面有价值,还跟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从DNA、RNA、蛋白质一直到个体的轴,是一个法则。除了人体内几十万亿的细胞外,肠子里有微生物,口腔里有微生物,他们的细胞数量甚至比我们人体的细胞更多,我们对他们的了解也是对健康管理的最重要的科学知识。

我们需要通过数据得到这些知识,人的数据有多少呢?每个人的DNA的数量是30亿的减基因,每个人有几十万亿细胞,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将会有多么的大。围绕着这些数据,我们怎么来进行生命健康产能的布局,这是华大过去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在资源方面有国家基因库,在平台方面掌握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测序的中心,我们在国际上几乎跟所有在这个领域的相关机构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在医疗方面,在肿瘤的康复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更好的管理控制癌症。当我们对每个孕妇,对他们的DNA进行检测,能够知道肚子里的孩子是不是正常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有效的控制出生缺陷。

拿我们在几个地区的全覆盖的实践来说,我们在中国的五个区域,我们把所有的孕妇针对她们肚子里孩子是否健康做了检测,而且这个检测直接能够让这个地区的出生缺陷率实现下降。而且这样的投入能够得到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一个非常好的测算,这个效益是超过1:10的。今年3月份,我们无创产前服务了全球的百万用户,我们可以算出卫生经济学的指标,同样一块钱的投入,可以带来10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当这些数据达到百万的数量级,可以对社会管理带来价值的数据。可以看到人群的分布,可以看到孕妇年龄的分布。更重要的是,除了过去的科学告诉我们年龄和出生缺陷发生率相关以外,还看到异常点,而且这些点可以产生新的科学突破,而这些科学突破反过来还可以带来重要的应用。

2012年、2015年和今年几个科学家提出了比较大的人类基因组发展计划。但是这些计划都是建立在基因组学发展的基础之上,而在同样的时间,我们提出科技的创新不能没有目标。华大的目标是什么呢?我们能不能把聋哑学校都关掉,能不能把盲人学校尽量的都关掉,我们让每个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知道他的智力水平是不是有问题,让父母有选择的权利。这些要如何做到呢?无论聋盲,有相当多的超过50%的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如果有基因检测的话,就可以避免。更何况很多的聋和哑是相关的,有一些聋是由于后天的药物治理而导致的,这些也是基因导致的,如果我们知道基因的话,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风险因素,而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当然要想我做到这样的事情,必须要有足够的底气。2013年我们收购了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通过这个收购,使得我们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武器,这个武器就是把我们每个人的31对减基因序列识别出来。这个武器在中国是能够量产,服务社会、科研和临床的,只有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掌握。在这一武器的支撑下,我们承担了国家基因库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个工作就如石油一样,工业时代石油就是经济的血液,到了生命经济的时代,我们的生命资源所产生的这些数据将会成为我们整个生命经济时代的血液。

所以,国家基因库在整个的构架方面希望做成三库两平台,一个是数据产出平台,一个是样本库,基因库,还有各种各样的活体库,这些大大小小的库能够带来什么更多价值。在基因库之上,如果能够把这些生命经济成果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新的生命经济,利用新的生命科技带给我们农业育种上的突破,带给我们健康管理上的机会,为我们构建一个未来城市,这样的经济模式是环境友好的,可以实现从低碳直接向高碳经济超越的情况。所以它在国家的未来的竞争当中是一个机会,而且是绿色经济转型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那么,科技和未来还能带来什么?汶川地震,有一头猪埋在地下30多天,后来被救出来了,这个活文物无法保留了,但是有克隆技术,我们2011年将它克隆成6头小猪,它们都有足够的生育能力。

在国家基因库摆的一个雕塑,是今天消失的地球物种猛犸象。我们跟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的科学家在北极的冻土带发现了猛犸象的活细胞,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把这个细胞复活,并且保存下去。

两个故事联想起来,未来我们有没有可能把灭绝的物种以另外的形式保存下去。这样的技术能不能扩展到其它的生物,生物科技的进展带给我们未来无限的想象。至于整个生命科技能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能给我们的未来,能给我们社会的变化,能给我们面向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欢迎大家来深圳、来基因库、来华大基因,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聊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