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海外华人安全?凤凰国际论坛探索海外安全管理体系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2016年10月17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论坛围绕“宣战2020——中国减贫的世界担当”、“世界秩序中的中国大战略”、“走出去——在世界市场中寻求新可能”三个主题,内容讨论涉及中美俄战略对话,中国外交走向、国际能源战略、气候与环保、中国与世界经济、科技创新、国际金融秩序、跨国公司、海外投资并购等数十大热点议题。邀请到近百位来自政、商、学界社会名流,聚焦中国变革发展的新事业,以探寻中国与世界的未来。

德威控股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李晓鹏

19日下午最后一场分论坛是海外安全论坛,主题是“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和德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场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杜平主持,邀请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王晓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傅小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夏莉萍,原驻几内亚大使赵立兴、达信保险经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友文、德威公共安全研究院首席专家杨明辉就如何建立海外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讨论。

于洪君在演讲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几个原因,包括自然灾害、恐怖主义和黑帮势力等。他认为在海外安保方面,大国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要积极学习了解他国经验。

傅小强表示,今后的国际恐怖活动进入了新的历史周期,目前国际安全形势很严峻,恐怖主义和黑恶效应叠加在一起。中国在海外面临着复合型的安全问题,既可能受到地缘政治博弈的困扰,也可能受到社会政治动荡的压力。为此,国际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携手,中国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安全合作机制里面中去,利用我们的经济体量,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朱学海首先介绍了中国石化近年来为解决国际安全问题采取的措施、制定的政策,通过介绍中国石化自身的实践经验,向各位到场嘉宾分享中国石化在海外安全保护的理念和机制。

王晓勇以三个“如何应对”开始他的演讲,介绍了近年来商务部在保护中国海外权益的有益实践,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海外安全体系提出建议。他认为一要加强有关安全问题的研究和咨询,二要扩大公众性的传播,三要加强航服、物流和商旅企业形成的综合网络建设。

李晓鹏从民间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德威集团近年来在参与海外保护中的实践经验。他主张,中国在海外安保方面应当进一步提升重视程度,中国安保企业要坚持本地化的落地原则,注重自身队伍建设,体现良好的国家形象。他介绍了德威结合移动互联网科技推出的安保APP——“安保宝”。

圆桌现场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探讨导致当前中国海外安全形势严峻的原因。陈琪认为这是由于中国近年来体量增大,在海外活动日益频繁。赵立兴谈到,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海外安全问题越来越多,而且今后只能是越来越加强,而且不会有终点。就海外安全风险防御而言,孙友文认为,从公共安全角度来说,需要关注方方面面的风险,不光是投资是否获得收益,还要考虑到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复杂环境,提早做出预案。

本场论坛嘉宾来自各个不同领域,既有一线从事海外安保事业的企业家、大使,也有后方进行学术研究的学者,各自从不同的侧面剖析海外安全保障难题。本场论坛为处在新国际形势下的政府和企业在海外安全管理问题上提供了宝贵借鉴。

[责任编辑:郑怡雯 P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