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驻华贸易代表:中美双边投资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9日下午,一场由凤凰网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海外投资论坛:全球视野与中国潜能”的JIC投资沙龙拉开帷幕。该论坛着眼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在中企国际化浪潮下讨论中国企业如何能更好地“走出去”,既能规避风险赢得利润,又能维护自身良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Covington&Burlington合伙人,前任美国驻华贸易代表, 前任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发表“海外投资并购,风险暗潮涌动”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他坚信中美的双边投资符合两国人民利益,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当然,在这其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对美投资的快速上升是中美经济关系中一大新趋势,但同时全世界都面临着保护主义的压力。”他说。

Covington&Burlington合伙人, 前任美国驻华贸易代表, 前任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

以下为夏尊恩发言实录:

中国对美投资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令人非常兴奋。我坚信,中国对美投资可以极大地造福投资者,同时,美国对华投资也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我从八二年以来就在中国工作,曾经做过律师,做过企业的高管,也做过美国的政府代表,亲身见证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我的律师事务所已经帮助许多中国公司来收购大型的美国公司。有人担忧中国投资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的利益。今天我想主要谈一谈,目前中国对美投资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首先,我们来谈谈机遇。有集团曾经做过一些中美经济关系的研究在2002年到2007年之间,中国对美投资上升了157%,而美国对中投资上升了184%。2008年到2013年就有了很多的变化,中国对美投资只上升了30%,美国在中国投资上升了84%。中国拥有的美国国债上升了44%,2002年到2007年之间是480%。美国对中国的投资的存量上升了14%,而2002年到2007年之间是180%。因此,这4个活动的增长率,在2008年到2013年间大幅下降,都远远低于前5年的增长。但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则是完全不同情况,2002年到2007年的增长率是252%,2008年到2013年的增长率更是高达63.1%,中国对美投资快速增长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大新趋势,中国新增投资每年已经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年均新增投资,而且中国对外投资额的增长还在不断加速。

本周商务部就宣布中国的对外投资同比增长了63%,为什么中国投资者在海外越来越多?我想让大家看一看美国商会做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研究的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机会,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从美国商会下载这一份报告。报告主要提到现在我们极需要建设美国的基础设施,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商机。我们需要投资于美国的交通能源,废水及饮用水的处理,在2013年到2030年之间,我们至少还需要1450亿美元投资,我们的报告主要列这些蕴含的商机,鼓励中国投资方进行投资。而以下6个主要方面能确保他们在美投资获得成功。

第一,要了解美国的国家安全的情况,美国是联邦政治体制。第二,要了解美国的法律规则。第三,要增大透明度以及法律方面的规范。第四,要了解其他的海外投资额会如何影响在美投资。第五,在促进投资的同时要加强和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的联系。第六,要发展出一些管理战略。

大多数人都很关心全球各国都存在的、日益增多的保护主义趋势。全球各国都有这样的趋势,包括美国。美国的两个总统候选人都提到了反对TTP,也提到要增收40%的中国对美出口关税。我想,下一届美国总统将会解决美国人民对经济增长和就业贸易方面的担忧。美国也会不断的促进全球贸易的本地化以及全球贸易的发展。我们看到,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中,有一些问题将会受到更多关注。美国商会在中国调查到,70%的美国企业觉得他们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以往。这在3年前,根本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不会有人问你在中国受不受欢迎,待遇好不好,因为大家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美国和其他外商的在华投资,必须了解中国的政策。根据商务部对于中国投资的分析,目前外商在中国面临很大挑战。上周,中国召开了有关于网络安全的会议,习主席提到,中国将会促进国家技术的发展以此支持国家安全网络建设,建立起一个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如果网络不接受海外投资,那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将不断深入发展,这在扩大经济发展方面是一个新引擎,这一政策将会很难保证中国市场的未来。

为什么要在中国投资,为什么要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在中国的投资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中国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要性胜过其他任何政策,我们必须明确外国公司投资目的国对国家安全的定义,包括军事、粮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等,涉及非常广泛。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中美双边贸易投资将会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当然我们也要确保最终的双边贸易条例可以实行。

[责任编辑:郑怡雯 P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