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特朗普上任 基建或成为中美关系利益共同点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张琴

来源:腾讯财经

“面对美国即将上任的新总统,基础设施建设可能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共同利益点。”在11月14日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特朗普向来主张加强美国基建,中国合作具有较好前景。

“实际上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老,投资需求也很大。如果大家到纽约的飞机场,我本人感觉,差不多像是到了第三世界的国家。”在陆克文看来,特朗普一直主张加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他的计划在未来十年,对基础设施投入1万亿美元,中美合作具有前景。

陆克文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很有经验,也很有资源,中美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点,这对于中美双方关系来说也是一种促进。

此外,陆克文还谈到了他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在他看来,中国的战略实际上很清楚,就是建立多边机制,把利益相关方纳入一带一路的决策和执行过程中来,避免不必需的误解和矛盾。

而另一方面,双边战略对接,即将“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是大有裨益的。例如谈到将来,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韩国欧亚倡议、东盟互联互通规划、欧盟融合计划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和“一带一路”都很有可能建立合作。

“中国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好处,必须要有具体的故事,还要有世界性的气氛。”陆克文提到,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再到法国、德国等其他的西方国家,近期反全球化的趋势愈演愈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的好处、自然贸易的好处,讲得不够,讲得也不好,从而导致误解、偏见、愤怒,成为主导民意的力量。

他提到,他本人支持“一带一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率近八年、九年来还是很低。若想提升,一个合适的方针,就是改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2015年联合国批准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远见规划,但是陆克文本人认为这个规划“没有任何办法实行出来”。然而从“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新签的1.25万个工程合同金额2790亿美元,很大可能促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