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2016年中国将更自信


来源: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是中国的猴年。按照中国的生肖文化,猴子被认为是聪明伶俐、机智灵敏、雄心勃勃和敢于冒险的象征。在中国探讨新一年的复杂政策挑战之际,迫切需要上述特质。

过去三年,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在2016年,反腐工作仍将是一项优先考虑的核心任务。

鉴于中国实行改革计划的必要性及所面临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中共还将强化领导层的经济团队。尽管一些西方评论令人惴惴不安,但2016年中国经济并不会崩溃。2016年中国的制造业出口、政府投资和房地产业仍将出现下滑,但是个人消费将稳步增长,而国内服务业和IT产业将更为快速地增长,这很可能会使中国领导人期望的增长率唾手可及。为确保万无一失,中国领导人正在实行财政货币扩张政策———这一迹象表明,他们将尽一切努力,将经济增长率保持在门槛之上。

就周边地区而言,中国正在该地区展开新的外交攻势,一大目的是为该地区的紧张关系降温,除习近平与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面外,中国还与日本、韩国、越南以及菲律宾展开了高级别外交活动。

纵观全局,我们会看到中国将采取更为自信、积极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习近平已多次出席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举行的领导人峰会,这是史无前例的,反映出中国作为不可或缺的全球经济大国的理念。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经济计划,比如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反映了这一理念。北京将在2016年继续巩固这些项目计划,预料将不会推出类似规模的新计划。

但在现有的多边体制下,中国很可能会越来积极主动。或许,西方应考虑欢迎中国的多边行动主义,而不再对其进行攻击。这可能有助于巩固受到极大挑战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比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及二十国集团。否则,对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与日俱增的需求与现有体系所能提供的帮助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而且任何国家都无法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