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新风口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12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凤凰国际智库作为媒体智库支持,与各位分享。在“全体大会一:中国对外投资:更多、更快、更广 总体趋势是?”上,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专项融资部执行副总裁鲜  红,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商业集团总裁钱建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中车集团副总裁余卫平,针对“驱动中国海外投资的关键因素和阻碍中国海外投资的因素”,以及“未来五年,中国的全球企业战略蓝图等话题进行讨论”。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则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

主持人龙永图:谢谢,我觉得讲的很好,因为特朗普胜选之后大家对于他大选当中的言论很担心,中美经贸关系向何处去,实际上如果是我们像中车、福耀玻璃一样在美国搞一些投资,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特朗普想把中美关系搞坏都搞不坏,这一点非常明确的。当然,我们中国的除了制造业占的很大,我们服务行业占比也是很大,像复星集团的旅游这个板块应该说很大的一个集团,能不能讲一讲,就是海外的投资服务业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钱建农:投资增长非常快,实际上对服务业消费行业投资过去几年也是迅猛发展,我相信制造业刚才余总是最好的代表就是制造业如何走出去,面临的一个也是中国的很多制造企业的技术在某些里面实际上全球已经领先了,也有面临着技术输出跟在国外寻找更多市场这一块,同时还有一大堆中国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他缺少核心技术,就像刚刚讲的,他也要走出去,他是寻找一些技术,实际上服务行业也是类似的,实际上消费品领域,复星是投了很多国外的一些著名的消费企业,包括现在旅游和文化板块,像我们在海外收购了一些全球在某些领域是领先和领头的一些企业,比如说渡假村领域我们收购了法国的地中海俱乐部。

在旅游社领域上面我们收购了全球最早的一家旅行社,也是英国最大的旅行社,在演义方面我们收购了加拿大国宝级的一个太阳马戏团,我们全球寻找中国旅游消费升级所急需的一些产品和内容,意图也是希望这些品牌能够进入中国来办法中国消费者日益提升的一些对于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的需求,大家知道中国旅游业很大程度上以观光旅游为主,中国老百姓这几年的收入提升非常迅速,这种收入提升实际上对于旅游消费结构的改变也是非常快的。所以可以看到中国出境游的人数这几年迅猛增长,实际上国内市场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他就会到国外满足。

我们复星做的事情就在全球寻找一些符合中国未来消费需求的这样的一些服务和消费平台,能够帮助它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从这几年开始,我们也在培育全球产业的整合能力。我刚才讲的旅游行业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像过去工业革命之后,很多企业他是以专业化分工为主的去进行,所以很多企业实际上是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做酒店做旅行社甚至做中间的一个预定环节,专业化的分工非常细。

实际上进入信息化时代之后,我们认为企业的生态圈跟跨界融合实际上是一个趋势,所以复星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培育我们自己的整个产业的整合能力,比如说我们在金融行业,我们再保险行业,我们在医疗服务行业我们在旅游行业实际上都在培育全球的产业的一些整合能力,旅游领域我们围绕中国国内需求,我们在全球从产品端到客户端,从整个全产业链的角度整合全球著名的一些品牌,然后满足中国市场的一些需求,我相信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不光提升自己,我们也会超越全球的很多企业把自己变成一个跨国的领先的企业。

主持人龙永图:现在我们大家国内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供给侧的改革,为什么要改革,就是因为我们现在大量的需求,但是我们国内的产品我们的国内服务不能满足这个需求,旅游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行业,这些年来我们国内大家对于旅游跟休闲和养老一系列的新的旅游业态能够非常非常巨大的需求,但是我们的国内供给跟不上,绿叶的产品满足不了光大的老百姓需求,特别是整个旅游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转型大的过程当中,我们复星集团在海外所进行的这样的一些海外投资,实际上是立足于满足我们国内十几亿人对新的旅游产品,新的旅游服务的一种需求,旅游行业是这样的,其他行业也是这样子,特别是文化跟娱乐还有其他的行业,应该说我们这个方面与国外的相关产品差距更大了。

所以,走海外投资的道路实际上缩小差距的捷径,这一点刚才钱总讲的非常好了,所以你们走出去金融业本身的素质也提高了,所以通过海外的投资中国企业或者其他的一些海外的投资经验服务,使得我们中国的服务业也有很大的提高,这个方面也有一些体会,海外的投资对于我们中国金融业的提高素质的服务提高是不是也有一个很大的促进。

霍建国:我觉得服务业要跟上来就是刚才讲的国内需求短缺的问题,将来一些服务内容可以引进的,像万达收的很多院线包括体育节目,实际上考虑到将来国内一个盈利空间,这个也是下一步再走是金融,金融是一个高端的玩法,现在美国华尔街几乎垄断了全球资本市场,而且形势发展也是瞬息万变,美国要加息而且美国的三大股指处于高位,美国三季度表现还不错,这些东西实际上逐步逐步构建一个风险,有人说最辉煌的时候有可能见底了,大家可能密切关注美国的风险,心里大家有争论,有人说看好美国,美国明年疯涨,说川普所谓翻倍的提法有可能实现的,我本人不同意这个说法,我说可以稍微振奋一下,但是真正的实现翻番很难的。

没有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除了保护主义之外,他对中国的国有企业还是密切关注的,我们在这些方面将来国企美国的投资也是要特别的谨慎,因为昨天刚报出来的新闻,今天听有人说,向参议院提建议了,加强中国对美文化产业收购的一些审查,这个其实就是本身也在研究如何加强中国对他收购的审查,这些东西我们特别小心了。

因为当年双汇收美国的最大的肉联企业,美国的议会开始讨论,这么大的一个美国肉联企业不能中国收走了,收走了我们肉类安全受到威胁了,这种无稽之谈了,后来因为标底物很大140多亿最后还是通过了,现在看来将来这些风险也会越来越复杂了,我们也要特别关注海外可能遇到的一些风险。

鲜红: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前景我们比较看好,应该说跟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自身产业的升级换代密切相关的这些行业,具体来讲我们比较看好的就是三大三高三新,三大就是大文化、大消费、大健康。三高就是高科技、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消费。三新就是新能源、新材料、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比较看好这些。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