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民企对资本的谨慎态度值得国企学习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12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凤凰国际智库作为媒体智库支持,与各位分享。在“全体大会一:中国对外投资:更多、更快、更广 总体趋势是?”上,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专项融资部执行副总裁鲜  红,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商业集团总裁钱建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中车集团副总裁余卫平,针对“驱动中国海外投资的关键因素和阻碍中国海外投资的因素”,以及“未来五年,中国的全球企业战略蓝图等话题进行讨论”。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则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

主持人龙永图:大家对于我们这些年来对外投资的方面的一些结构问题大家进行了一些分析,特别是对于制造业的海外投资的增长大家非常看好,而且我自己也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我们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去年非公的企业大家海外投资,特别是并购方面第一次超过了国有企业,这个也成为了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大的趋势,这个方面我不知道钱总怎么看的,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特别是收购方面相当成功,你对于民营企业在海外收购比较成功这样的一个趋势甚至超过了公有企业,对这个问题谈一下你的看法?

钱建农:民营企业跟国营企业对于中国这两大类企业在海外都很活跃,民营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出去,不光像复星还有其他的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在海外做,我现在身边的朋友有些中小的民营企业也开始出去了,所以民营企业的特点一个决策机制非常快,就是决策效率也会非常高。另外的一个就是他对某些行业的研究和他的转型升级的速度也会快,就是他不会局限于我现在,我认识的几个朋友他现在欧洲收购一些中小企业,可能这些企业在包括中国的规模并不大,但是老板的决策速度非常快,他觉得原来行业可能面临瓶颈了,现在如果他能够出去找到一个新的一些产品,新的一些技术或者新的一些制造,对于他的企业转型升级非常好的帮助。

所以,这样几点来讲,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更加强的活力跟动力,我相信未来这个趋势不会改变的。同时国外来说很多国外的政府也好,国外的企业也好他们实际上也是非常乐于跟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来合作,来做一些合资也好或者说共同开发一些新的市场也好,所以我相信无论从中国的内生动力还是国外的合作意愿方面,我相信民营企业在未来的国际化拓展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发展前景的,同时很多民营企业像目前已经成为了国际化的企业,实际上就是一个跨国公司,所以在利用资金的手段上面,实际上也不会受中国本土的一些政策跟规范的一些限制,他完全可以利用海外的一些企业跟海外的一些资金进行投资收购,这一点来说也会更加灵活跟更快,我相信龙部长刚才说到的结构性的变化确实在发生,我们也觉得这种结构性的变化也会有利于中国整体经济一些结构的优化跟改变。

主持人龙永图:霍建国对于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有什么评价?

霍建国:我也是看好的,他也是提高他的国际化经营能力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个别的可能是要交学费的,你如果是确实从企业的这种竞争力还有企业的这种整体构架的提升国际化的资源的配置角度考虑的话做这个投资选择就是好一点,如果出自于短期行为出自于投机一把,或者被别人说中了,贷款利率二点几,你为什么不贷,这样民营企业下手比较快,一旦下手之后像美国的背景包括欧洲,欧洲的金融风险依然很复杂的,美国加息之后欧洲我觉得也会遇到一些新的矛盾困难,金融市场的振荡都是可能的,而且你动作了之后,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去整合它去驾驭它,或者说在动作之前没有对你未来的发展做出一些详尽的规划,你有可能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就很茫然了,甚至造成一些损失,这个也是要特别特别注意的。

但是,整个发展来看,前几年为什么矿产投资比较大,最高上到21%,现在退下来了,前几年国企海外做了很多的矿业的投资,包括澳大利亚包括中东苏丹做了很多的石油石化这些投资,这个砸进去比较大,现在因为走向了灵活的制造业服务业之后,其实是欧美更加多一些了。所以,民营企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他我觉得也是一个锻炼提高的过程,越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对于外部市场的风险还不仅仅是外部市场,包括企业内部的配置,你民营企业可能决策快如果大老板定了或者把握的好基本上操作了,但是将来有些投资不可能靠个人拍板定,一个决策的团队详尽的规划或者科研的研究,同时现在的外面风险不仅仅一个投入产出亏损的问题,有可能一些法律没有看到的,或者财务规定方面员工处理方面的,或者前任留下来什么隐性的坏账接过来才发现的。另外的一个包括政治风险还是比较敏感的,你像中兴美国遇到的案子基本上就是伊朗那边签了一个一百多万的所谓的手机零件的出口合同被人家抓住了,美国的法律一些国会通过的制裁法律禁止输出一些产品,产品目录里面不能动,你对了人家抓住就会罚你,造成没有必要的损失影响,这些都要特别特别的小心。

而且现在的文化差异也很大,我们企业现在处于一个不断发展提升过程,语言是次要的,语言过关之后的文化融合度怎么样,最后这个本土化的这种进程怎么样,能不能驾驭得了,像早期联想欧洲收了这个IBM的电脑之后,那个是IBM海外最大的一个电脑公司在欧洲,整个全部拿下来之后,早期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就是那些人都是属于商界里面的精英,对于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客户处理都是一套的,我们排去的人驾驭得了不,即使语言过关了经营理念文化的思路决策对不上也会磨合很长时间。万达他们有些模式基本上收过来之后你就地承包经营当年上交利润可以了,这个也是一种方法,这个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就是整个中国现在处于海外投资的冲动期,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好的企业在里面也会不断的涌现,未来的发展也会遇到一些矛盾跟困难,所以我们知道不断的总结经验,甚至不断的改变我们的一些投资的策略,你像过去我们讲的不管一百亿二百亿我看上了直接拿下,因为完全可以完成这个融资过程,问题二百亿的话,一个企业不如20亿拍一个收十各企业,万一一个企业出事剩下都保住了,但是砸到了一个200亿企业里面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个风险对于企业来讲还是特别注意的。

为什么担心民营企业,他们盯钱盯的很紧他们对于自己的投资负责任,内在本身就有这个机制,他们会谨慎的对待这些,我倒是觉得国有企业这些方面应该建立比较严格的投资审核包括科研的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不受到更大的损失,这个还是要区别对待的。

 

主持人龙永图:我们讨论了民营企业这些年海外投资发展这么快,前些年问过华为的领导人,为什么华为的海外投资那么大,超过了在国内的业务,华为的领导人告诉我他说逼出来的,因为我们华为民营企业,我们国内被国有企业挤压的很厉害,我们销售碰到很大的困难,主要的电信运营商都是国营的,他们说我们只好走另外的一条道路到国外去,所以我们优秀民营企业走出去也是逼出来,这个也是为什么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这几年增加的比较快的原因之一,随着我们中国国内商业环境的变化不会成为我们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