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军| 万物互联大时代前夜,施耐德电气出击物联网竞技场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在移动技术、云计算、传感技术、分析技术和安全技术等技术变革的推动下,人类必将跨入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正是“物联网”所描绘的。以物联网为基础的“互联网3.0”将颠覆现有的格局。“互联网3.0”将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被扩大为“万物互联”, 不论是国家安全还是智能家居,所有能看见的东西都会被互联网化。

物联网的革命性在于可以把一切物体进行连接、交互,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新网络,体量将是互联网的万倍以上。在此基础上生成更大规模的数据、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生产力的爆炸性跃升。

未来:世间万物将互联互通

物联网早已不是新鲜事物。1995年,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中就已提及物联网,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了“万物皆可通过网络互联”观念。如今,物联网被公认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特征”,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个时代”。

究竟什么是物联网?简言之,物联网(IoT)是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两者的融合。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差别在于,互联网的终端是计算机,而物联网的终端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及其配套的传感器。只要有硬件或产品连上网,发生数据交互,就是物联网。

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VR)设备是物联网技术的初步应用。物联网发展一旦普及,未来世界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图景——每个人都可以应用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联结,可以查出它们的具体位置。

通过物联网,可以使用中心计算机对机器、设备、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对家庭设备、汽车进行遥控,通过收集这些小数据,最终聚集成大数据。根据这些大数据,实现都市更新、灾害预测与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会的重大改变。

当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日益走向整合,万事万物都可以利用程序来控制。“人类已经具备了让物联网成为现实的5大关键技术——移动技术、云技术、传感技术、分析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委员会成员Prith Banerjee在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中心(上海)开放日如是说。

以楼宇管理为例,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楼宇经理或者设施维护人员只要进入设施,就可以和整栋大楼连接起来,这就是移动技术的应用。而之前所有的数据,不管是楼宇数据,还是自动化数据,都是各自为政、互不连通的,有了云技术之后,这些原先各自独立的数据,都可以上传成为一个整体。Prith Banerjee认为。

物联网需要传感技术上传数据。20年前,一个传感器的成本可能需要1000美元,如今只需要几美分。与此同时,传感器的能耗也在显著下降。随着传感技术成本和能耗的急剧下降,物联网的发展减少了一大阻碍。

即便有500亿个互联互通的传感器,如果仅收集这些数据没有任何意义,有了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后,海量数据就能被提取、分析出各种有价值的信息。有了物联网后,需要保护的范围或者防范的对象就更多了。如果没有安全技术,物联网的秩序就会被破坏,所以网络安全技术也必不可少。

物联网究竟能带来怎样的价值?Prith Banerjee表示,主要是集中这四大领域: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最大限度提高能效和可持续性;优化资产可用性和性能;实现智能、高效、可盈利的运营;以及在移动端洞察潜在的风险,主动进行风险疏解。

以创新布局未来世界

如今,物联网风口正猛,无论是转型中的传统行业领导者,还是科技巨头,甚至是初创公司,对互联网3.0入口争夺已经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至2016年间,36家全球领导企业在物联网领域共进行多达84次大型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垂直行业、智能家电三个领域;截至目前,约76%的企业已启动物联网布局,36%的企业正在开展相关的产品化和数字化。

有预测称,至2025年,物联网潜在的总经济影响价值可达3.9-11.1万亿美元/年,约占全球GDP的11%,2015年-2025年之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在将增长三倍,中美两国将引领全球物联网市场——预计中国将占21%的全球物联网连接数,美国则占20%

面对物联网“盛宴”,能效管理领域同样在积极布局。2016年12月,施耐德电气宣布推出新一代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为楼宇、电网、工业和数据中心领域的用户提供规模化的,基于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据介绍,EcoStruxure主要针对四大应用场景或者细分市场,分别是楼宇、数据中心、工业、电网。施耐德电气将生产了100年的产品——比如楼宇中的中低压断路器、数据中心应用的UPS、工业变频器、控制器等互相联通。“到了新的时代,是时候把这些‘物’连接起来,成为互联互通的产品了。”Prith Banerjee说。

Prith Banerjee向凤凰国际智库介绍了这样一幅未来图景:“比如医院这样一个容不得出现任何差错的地方,在没有联网之前,如果一个断路器发现故障,维修人员需要打开柜子去做相关操作。联网之后,他只需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而不用实际去触摸断路器,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不论是医院还是机场,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预测,发现故障,而且可以未雨绸缪地采取一些预防的手段。”

基于物联网的新一代EcoStruxure平台,为未来医院和未来机场的实现提供了可能。EcoStruxure的能力就在于,它可以提供一个安全的,基于物联网的技术支柱,它具有三大核心技术能力:嵌入式连接与智能,可实现智能传感、嵌入式计算、IP网络连接和边缘分析的智能技术;为智能运营提供基础,充当实现控制、管理、自动化和优化的构建模块;以及充当云端数字服务的基础设施,帮助提供基于云端的应用、分析、服务、控制和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架构是经过测试和验证的参考性架构,可以进行大规模部署和推广。

互补合作:共同出击物联网竞技场

问题在于,如今人们对“物联网”概念的热炒仍然大于实际应用。评论称,物联网已初步形成了由感知、传输、集成和应用组成的概念,通过RFID、云计算、大数据、海存储、智能终端等软硬件技术和工具来实现。然而,在诸多业内专家看来,当前的物联网产业,可以说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在物联网看似美好的前景背后,仍然隐藏着不少阻碍。“物联网技术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一是不同系统之间的可互操作性;二是和老系统/现有系统之间的互联性;三是网络安全。”Prith Banerjee接受凤凰国际智库采访时表示。

由于行业壁垒、技术壁垒和需求壁垒的存在,物联网大规模爆发式增长还需假以时日。比如企业规模较小、核心技术缺失、技术标准缺失、商业模式单一、应用需求层次较低等因素。

因为缺乏一些技术的标准,终端平台的应用都是相对落后的方式,而构筑在实物之上的物联网应用面对着各类中小用户的应用,成本过高,需求壁垒使得中小企业培育市场的难度比较大。

Prith Banerjee表示,在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各家公司都有所长。但是目前的挑战在于自家公司的系统可以互联,但是不同品牌之间很难实现互联互通。“几股不同技术的潮流汇集在一起,共同促成了物联网的一场革命,而只有企业间互补与合作,才能推动技术、行业乃至世界的发展。”他说。

比如EcoStruxure就表现出了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据悉,施耐德电气正在与微软、英特尔等现有合作伙伴以及新合作伙伴共同创建客户解决方案与应用。通过Microsoft Azure云平台来提供数字化服务、应用和分析,或者利用英特尔的智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设备强化其传感器和设备、网络以及云。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在各终端市场设立创新社区。每个社区都对由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硬件和服务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体系开放。

物联网将会成为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化革命之后的又一场革命,整个世界也将迎来一场颠覆式变革。面对物联网这一大概念和一系列“革命进程中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显得尤为关键。目前,由于对物联网认知各异、架构和标准体系不一,物联网的发展呈“多头并进”的态势,但正如Prith Banerjee所说,开放的合作态度尤为关键,毕竟金字塔是需要众人合力一起建造,面对颠覆性的物联网,各行业间同样需要合力才能在竞技场上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