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全球内参】为何中巴经济走廊成为巴恐怖分子袭击目标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部

据4月13日消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港市(Gwadar)的空港道路(Airport Road)4月12日遭遇炸弹袭击,至少造成3名平民受伤,以及7家商店的炸毁,目前巴基斯坦警方已戒严该区域,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也在进行中。据悉,本次袭击的炸弹系临时制作,并被置于一辆摩托车上,在一家商店门口被引爆。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该事件负责。

据我们了解,俾路支省包括瓜达尔港市在内的西南部是俾路支族裔激进武装组织制造袭击的活跃地带,制造袭击的主要目的系索要更大的自主权以及更多的来自该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税收。瓜达尔港市作为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中心城市,其城市内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中国员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几年来一直是上述武装激进组织的直接目标之一。

中巴经济走廊成立背景

“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最早由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旨在打造一条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其初衷是为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同时,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补充,也使中国增加能源进口路径,避开传统咽喉马六甲海峡和存在主权纠纷的南中国海,将来自中东的石油直接运抵中国西南腹地。

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中巴经济走廊是连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连接区、交汇区、受益区,其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更宏观来说,中巴经济走廊贯通后,能把南亚、中亚、北非、海湾国家等通过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紧密联合在一起,形成经济共振,同时强化巴基斯坦作为桥梁和纽带连接欧亚及非洲大陆的战略地位。

从经济意义上讲,“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涵盖了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更重要的是以此带动中巴双方在走廊沿线开展重大项目、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创立更多工业园区和自贸区,为中巴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发展现状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来,得益于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推动,已有多个项目落地,包括“卡西姆港1320兆瓦火电项目、胡布燃煤电站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瓜达尔港项目、中巴小型水电技术国家联合研究中心、孔子学院、喀喇昆仑公路升级项目”等30多个项目,总投入资金超过460亿美元。

但应看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也面临许多困难。此前中巴已有在两国开设自贸区、打通经济走廊的尝试,但由于安全、交通、电力等问题阻碍,并未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正在稳步推进的经济走廊也仍面临着诸多政治和安全风险问题,风险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其国内的政治形势是否稳定、谢里夫政府政策执行能否持续推进,巴基斯坦政府是否有能力保障经济走廊建设的安全进行、域外国家是否会干预等,都是走廊建设面临的现实风险问题。

动荡的巴基斯坦政局

巴基斯坦国内政局的动荡和各党派围绕走廊路线的争议愈演愈烈。去年12月,巴国内最大的反对党正义运动党领袖伊姆兰汗指责总理谢里夫选择的CPEC高速公路路线,认为其故意更改高速公路的原始路线,把公路从原来较为贫穷的俾路支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移到了富裕的旁遮普省,而旁遮普正好是谢里夫的故乡。同时,伊姆兰汗还攻击总理谢里夫、首席部长旁遮普沙赫巴兹谢里夫和他的儿子哈姆扎沙赫巴兹三个人,认为这三个人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偷偷与中国达成协议,只为自己的地区争取利益。除了政党上的分歧,军方和政府之间也矛盾重重,双方经常为了项目的控制权和安保部队的部署问题吵得不可开交。

巴基斯坦地方与中央的矛盾也依然尖锐,资源丰富的省份不愿与巴基斯坦中央分享权益,而是要求拥有更大的自治权,一些小省也对大省在中央和军队中过大的影响力不满,要求获得更平等的权益。虽然宪法修正案在缓和民族矛盾、增强国家向心力和扩大地方自治权上做了积极的尝试,但是地方民族主义要求建立新省的行动并未停止。而宪法层面的改革若无法在公共政策层面得到推行贯彻并惠及被边缘化的民族和群体,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民族主义运动对于巴国家治理的挑战。

2018年,巴基斯坦将进行新一轮的大选,大选可能使巴国内政局发生新的变动,一旦政党更迭,虽然走廊项目很大概率上仍会继续推进,但各政党为了自身利益考量,很可能会将之前签订的协议、项目规划、条款等推倒重来。此外,民主掩盖下的薄弱的国家治理能力、低下的行政效率,以及严重的腐败问题,都将进一步阻碍巴基斯坦国内政治的发展。

极端宗教主义威胁

短期来看,巴基斯坦国内伊斯兰武装叛乱和政治斗争将持续进行。为了应对来自印度的压力,巴基斯坦政府与军方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一直采取宽容的态度。巴基斯坦自1947年独立以来一直担心被印度吞并,所以利用各种伊斯兰教组织在克什米尔地区与印度抗衡。但这也使恐怖袭击在巴基斯坦国内发生的风险大大增加。另外,日益活跃的“伊斯兰国”也恐将对巴国内的伊斯兰份子造成一定影响。

与阿富汗交接的巴基斯坦的联邦管理部落地区,是新形势下各种伊斯兰教极端组织与恐怖主义分子聚集的心脏地带,包括以普什图人为主的巴基斯坦塔利班,为躲避北约打击而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塔利班,来自中亚、车臣、非洲、中国和克什米尔的武装分子,以及追随本拉登的阿拉伯人,这些伊斯兰教组织与巴基斯坦政界的伊斯兰政党和军方有紧密联系。这就决定了巴基斯坦政府不可能真心地全面反恐。不仅如此,这些组织在近年开始将巴基斯坦政府作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现如今巴国政府已经开始失去对他们的控制,恐怖主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恐怖主义与族群、宗教等因素紧密交织在一起,对巴国的政治与社会稳定构成巨大威胁。

过去几年,极端宗教组织在巴境内发动了多次恐怖袭击,与阿富汗接壤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和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形势尤为严峻。同时,全国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恐怖袭击案件也常有发生,包括主要的中心城市如伊斯兰堡、卡拉奇和拉合尔等。自2011年来,政府军对古勒姆、 莫赫曼德、奥拉克兹和开伯尔特区的极端组织展开了军事攻势,2014年在北瓦济里斯坦加强了军事部署,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气焰,也使得这些地区的恐怖袭击发生的频率和程度均有所下降。但整体来看,巴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减少,事实上,2015年至2016年伊斯兰武装分子仍在巴境内发动了多次大规模的袭击事件,这意味着从中长期来看,巴基斯坦都将持续面临恐怖主义威胁。

巴基斯坦境内什叶派穆斯林与逊尼派穆斯林的纷争也由来已久,什叶派穆斯林少数民族往往是受到攻击的主要目标,逊尼派穆斯林激进组织、和伊斯兰国有联系的当地组织定期对大型城市中心的什叶派目标进行大规模袭击。虽然这种威胁在全国普遍,俾路支省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因为它聚集着巴基斯坦境内众多的什叶派少数民族社区。俾路支省的分离组织过去几年也发动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活动,包括对当地基础设施、电力设施的破坏,发动汽车爆炸案等等,来自分离组织的威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会持续存在。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13年开始对巴基斯坦展开援助计划,加上持续低迷的石油价格,巴基斯坦的宏观经济在近几年来有所改善。2016年,由于国内消费的增长及来自海外工人的大量汇款,巴基斯坦的经济表现出较强增长势头,GDP增长达到了5%。但是较低的妇女就业率,以及国家电力供给能力的不足,仍将继续阻碍巴国内的经济发展。

近期,政府在提高税收之后加大了公共投资力度,另外得益于长期利率的下跌,民间投资也有所缓慢上升。其他方面,通胀率也将随着石油价格的温和上涨而有所上升。虽然自2013年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以来,政府财政赤字已逐渐降低,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财政收入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2%)仍然偏低。但是,巴基斯坦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其出口商品一半以上是纺织品,19%是农产品。纺织业方面,来自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的竞争逐渐加剧,加上恶劣天气对棉花生产的影响,2017年巴基斯坦纺织业的出口形势很不乐观。

民族主义问题频发

目前,巴基斯坦信德省的信德族、俾路支省的俾路支族和旁遮普省的萨莱基族发起的民族主义运动,在巴基斯坦的政治生活中具有较大影响力。信德民族主义运动的领袖萨义德在巴基斯坦独立后,转向推动信德自由运动。萨义德死后,他的信德自由运动分裂成了十多个要求独立的政治团体,其中,信德联合阵线是目前最极端的民族主义组织。自2002年起,该阵线宣称对多次巴境内炸弹袭击负责,但由于其内部不团结以及人民党在信德省的力量过于强大,这使得分散的民族主义政党很难与之竞争。旁遮普省的萨莱基民族主义运动相对比较温和,其诉求主要是扩大在地区内的影响力。俾路支省的民族问题,最初是由1947年印巴分治时俾路支省卡拉特土邦拒绝加入巴基斯坦导致的。目前的叛乱始于2005年1月,暴力主要采取对基础设施和安全部队进行攻击,以及对巴基斯坦政治领袖暗杀的形式。俾路支解放军为反政府势力的重要代表。中国在俾路支省进行的大型基建项目,例如瓜达尔港项目以及连接卡拉奇的高速公路这些被政府项目经常成为袭击目标。俾路支民族主义领袖批评这些项目没有给俾路支人带来利益,项目所有权也不归于俾路支人,而是归于中央政府。

印巴冲突持续

中巴经济走廊将通过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位于克什米尔的北部,虽然巴尔蒂斯坦目前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但对于中巴在这个地区的布局仍然引起了印方的高度警惕。

自去年7月以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冲突已导致近百人死亡,去年9月18日,藏匿在巴基斯坦的武装分子袭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陆军基地,导致19名印度士兵死亡、30人受伤,此次袭击是26年来印度陆军在恐袭事件中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让本已脆弱的印巴和平进程遭遇破坏性打击。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星直接把巴基斯坦称为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并表示印度将在2018年12月前完全关闭西部的印巴边境,以彻底阻止巴基斯坦境内武装分子入侵。

作为回应,谢里夫不久前指出,不解决克什米尔争议,印巴之间不可能实现和平。从目前形势看来,印巴通过沟通对话来缓和该地区的危机的概率极低,鉴于两国都具有核打击能力,如果选择战争作为最后的手段,将对两国乃至地区产生灾难性的影响,而走向战争的概率并没有被排除。

阿富汗、巴基斯坦困局

自从2014年美军决定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的局势就日益恶化,2016年6月中旬,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军队忽然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导致多人死伤。8月,阿富汗塔利班突然对喀布尔实施了多次炸弹袭击,阿富汗总统加尼认为这背后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如今在巴基斯坦西部的普什图人居住区,依然是麻烦不断。巴基斯坦认为杜兰得线是合法边界,阿富汗则认为这是英国强盗的赃物,巴基斯坦时刻担心阿富汗夺回这块土地,而阿富汗则认为,巴基斯坦以这块土地为基础,继续支持塔利班,干涉阿富汗内政。因此,短期来看,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仍将是影响巴基斯坦未来政局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新疆段形势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瓜达尔港,其中国内覆盖区域包括新疆喀什地区、图木舒克市、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地处中国最西部,自然环境条件相对恶劣,社会经济发展底子相对薄弱,同时该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与内地汉族聚居区有明显差别,受历史和现实的影响,该地区部分少数民族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参与领域有限,参与能力不高,导致部分群体和个人不能有效获得、分享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带来的收益,甚至还会受到项目建设的负面影响,因此,也极有可能发生抗议、示威等群体性事件。

另外,近年来新疆分离主义分子策动的恐怖主义活动日益频繁,虽然目前为止这些活动尚未显示与外部势力有所联系,但也有很多迹象表明境外极端主义组织已经开始向中国境内渗透。如果不能控制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支持的恐怖主义活动,中吉乌铁路与中巴铁路都很难建设,即使建设后也很难保证正常运转。

凤凰指数:

巴基斯坦政治风险:高;

巴基斯坦安全风险:高;

[责任编辑:郑怡雯 P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