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硕:华商进军西班牙前景光明 缺少对接渠道成局限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4月26日,“香遇地中海”之西班牙站——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进军西班牙投资的“红与黑”精品沙龙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心举办。本次沙龙由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和爱维华酒庄承办。沙龙聚集西班牙华商政要、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于一堂,就如何为“一带一路”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化与西伙伴关系,凝聚合作共识,实现联动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沙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办公室主任王硕发表了主题演讲, 介绍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优势,强调了西班牙当地政府和企业对中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号召侨胞在中西交流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同时也提醒华商在西投资风险与机遇并存。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办公室主任王硕

加泰罗尼亚四大优势得天独厚,投资前景良好

巴塞罗那一般都是阳光灿烂,今天下雨了,预示着我们要开展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因为雨对巴塞罗那是非常珍贵的,贵人来了,贵客来了,雨也就来了。今天活动的主题是“香遇地中海”,旨在探讨“一带一路”下中国与西班牙企业间的合作。西班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正是在这一战略的影响下,很多国内的企业和个人开始把合作目光投向西班牙,这给西班牙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作为巴塞罗那总领事馆,我们的主要管辖范围是加泰罗尼亚,所以我今天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加泰罗尼亚的情况。

西班牙虽然遭受了欧洲经济危机,但最近经济达到了3.1%的增长率,是整个欧洲增长最快的。加泰罗尼亚作为西班牙17个自治区之一,多年以来都是西班牙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总量最大的自治区。其经济总量占整个西班牙的20%,即贡献了西班牙超过20%的GDP。虽然去年与其它自治区间的经济总量差距略有缩小,但其第一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在中西贸易方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也始终是西班牙对华合作最活跃的自治区,对华贸易量占整个中西贸易量的1/3,所以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接下来我们讲讲加泰罗尼亚到底具有什么优势。通常我们讲它有三大优势,但是我今天想增加一个,即共有四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区位优势。加泰罗尼亚地处西班牙东北角,是西班牙连通欧洲和地中海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巴塞罗那作为加泰罗尼亚的首府,是地中海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西班牙对欧洲、北非,以及拉美的重要港口。李嘉诚的企业也一直延续与巴塞罗那的合作,去年又签署了一个延长30年的合作协议,这正是因为他被巴塞罗那的区位优势所吸引。所以,跟加泰罗尼亚合作,不仅可以带动整个西班牙市场,其身后还蕴藏着北非以及拉美的广阔市场。

第二大优势为产业优势。人们可能对这一方面了解不多,但事实上这一优势是不容小觑的。首先,加泰罗尼亚的港口建设非常发达,旅游业更是如此。巴塞罗那作为欧洲最知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在旅游设施和规划方面非常优秀。另外,巴塞罗那是欧洲第一大会展城市,每年固定有几个大型活动在此举办,所以它对于会展运作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第四就是它的体育文化,比如我们熟知的巴塞罗那俱乐部。另外,巴塞罗那还有很多文化景点,包括高迪的各个作品,里赛欧大剧院等等,所以它的文化底蕴是非常丰富的。此外,它在医疗卫生和智慧城市领域也非常先进。巴塞罗那是整个欧洲智慧城市最发达的城市,每年智慧城市大会都在这里举行,就是因为它在智慧城市领域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以上便是它的产业优势。

当地政商苦于无法与中对接,侨胞或成突破口

第三大优势即强烈的双方合作意愿。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可以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加泰罗尼亚政府、巴塞罗那政府以及巴塞罗那企业、加泰罗尼亚企业对开展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为吸引中国企业来加泰罗尼亚投资,政府专门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而且很多有关投资的法律都开始用中文来出版,以给来自中国的企业家提供便利。在之前的一个活动上,一位奥地利驻巴塞罗那的名誉领事找到我,说他们刚刚编纂了一本书,主题就是《如何吸引外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有三、四种语言版本,其中就包括中文。这本书已经准备出版。他希望可以把这本书推荐给来到这里的中国企业。这些都是加泰罗尼亚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视对华合作的表现。今年,应西班牙企业的要求,光是春节期间我们就举办了两场中国企业和当地企业对接的活动。我们总领馆自建馆以来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这也是在当地具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愿望的背景下。很多企业想通过我们与中国企业进行对接,他们有的想出售医院,有的想把好的技术传到中国,有的想到中国买高铁,但是都苦于没有办法进行对接。也就是说,现在双方有很好的合作意愿,但缺少更好地对接这些意愿的方式。我们总领馆在其间也积极地发挥了对接作用,但是光靠官方机构是远远不够的。

第四个优势便是侨胞优势。很多侨领都在当地非常有威望,且有丰厚的经济实力,有能力开展对话合作。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是,他们爱国爱乡。作为一代华侨,他们对国内的发展有着很深的感触。此外,他们熟稔当地情况,可以在中国企业和西班牙企业间发挥桥粱作用,很多人现在已经开始做这个事情。比如说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就在“一带一路”中间发挥了良好作用,多次举办这样的友好活动。

在西投资,必须把握机遇、规避风险两手抓

不过,加泰罗尼亚也有不利于合作的地方,也就是它的政治前景。这里是西班牙分离势力最强的地区,政治前景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这对投资政策延续性有一定影响。所以,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