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德威“四大”配套服务,保障海外项目成功落地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5月16下午,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进行了以“落实‘最后一公里’,聚焦对接‘六大经济走廊’”为主题的高峰对话。德威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高峰对话中阐释了当前海外安全的重要性,分享了德威集团在海外安保领域的成就与故事。

李晓鹏认为“一带一路”明确了中企怎么做走出去的工作。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些政治环境比较恶劣,中企在这些国家开展投资,安保工作必不可少。中国的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外交部也成立了领保中心,而德威将通过安全保障助力中企走出去。

德威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凤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言。

以下是演讲全文实录:

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托,也是“一带一路”一个战略的骨架,只有把这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落到实处,“一带一路”才能真正的获得成功。

企业应该抓住新的出海的战略机遇期,对接六大经济走廊,将“一带一路”项目落到实处,当前的国际形式总体动荡。为了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企业应规避安全风险,将安全落到实处。企业如何具体的避免风险?应该积极寻求哪些可靠的资源?为了更好应对这些问题,德威集团今天配合凤凰做了这次论坛。

德威是一个安保的实践者,从2011年到现在,在“一带一路”上为工作切实的落地做了很多工作。德威成立于2011年,其实2009年就开始酝酿了。“一带一路”的安保、企业投资海外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各个方面都不可有闪失。

德威安保从2011年到现在,主要做了四项大的工作。一是整体咨询类业务,为企业打造整体安保体系、制定标准、方案、风险评估,和背景审查等;第二是人员培训,给一些大型国企,包括三峡集团、中石化、中交集团、中建等,他们的人员在海外工作之前,会有一个完整的安保体系的培训,截止目前我们约培训了十几万人;第三类是现场安全管理,目前我们大概在37个国家有155个项目,通过德威的人员进行现场的安全管理。第四种是安保科技的应用,原来很多安保工作简单,但现在它与智能化、科技化会越来越多,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安保的互联网的APP,实际就是现在互联网+的概念,通过互联网不断提升整个安保的智能化,除了在现实社会中的安保工作,在虚拟社会中我们也要推广开安保工作。

中国改革开放较晚,到现在“一带一路”明确了怎么做走出去的工作,是一个过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些政治环境比较恶劣,中企在这些国家开展投资,安保工作必不可少。中国的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外交部也成立了领保中心。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很多政府不方便去做的、或者没有精力做的民间安保工作可以作为政府的安保工作的一个很好补充。举个例子,肯尼亚有一条大动脉,现在是从蒙巴萨内罗毕480多里铁路,6月1号即将竣工,举行通车典礼。在整体的工程中,我们从前期的勘探、设计、施工到现在整个验收,到未来的运营,德威全程参与,把项目的整个安保工作做了起来了。

当地的情况非常复杂,需要中国团队在帮中国企业来统筹安保工作。因为中国人之间沟通、语言比较方便,文化一致。同时,这些人有多年安保工作经验。这是一个成功案例。

除此之外,德威在当地的安保公司做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起到了作用。德威最近帮中建拿下了一个大厦,三亿美元的项目。在巴基斯坦,德威也拿下了相关电力改造项目。国内的大型国企,通过这个平台给甲方提供一些商业方面的帮助,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虽然德威刚起步,但我们在不断的努力,希望有一天能赶上这些西方一些大型安保公司。我们也在考虑通过一些资本并购,逐渐并购一些在国际上的安保公司,希望能给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添之 PN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