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春节后记——让我们来谈谈货运“狂欢”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狗年春节是一个真正不打烊的春节。京东、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配送在整个春节期间一天都不歇。连以往春节早早就停业的物流和货运公司,如顺丰、EMS、圆通等也都纷纷宣布快递照常配送,迎接年货的“春运”。

小编就亲身体验了一把。年初一给爸妈下单了一个高压锅,年初二晚饭就用上了,速度感人。

红火的节日气氛在刺激着我们购物欲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物流、货运的行业狂欢。在我们享受“买买买”便利的背后,是否有人关注过货运行业背后的机遇和挑战?

卡车司机的“冰与火之歌”

128日,一辆大型货车因驾驶员夜间疲劳驾驶,闯入唐山市南堡支线高庄铁路道口,与正在通过的列车发生冲撞造成列车脱线,卡车司机面临巨额赔偿,给本该合家欢乐的春节蒙上了抹不去的阴霾。

个体卡车司机,是中国道路货运主力。交通运输部2016年数据显示,道路货车运输全行业2100万从业人员中有63%都是个体经营户。随着物流、快递的崛起,个体卡车司机的生存状况却愈发严峻;超载超限、疲劳驾驶、燃油隐患等问题给卡车司机的安全与生计带来严重威胁。

超载超限的阴影

根据2016年中国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统计,“超载超限”是道路货运事故频发的最主要原因,道路安全事故有70%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远距离道路货运行业运费在下降,“运费不够,超载来凑”成为许多卡车司机和车队的选择。

中国“20年治超”执法为何还是走不出死胡同?这当中暴露出的问题引人深思。

 

重型货车——“环境杀手”,想要抓你不容易

货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铅、粉尘等有害物质,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环保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指出,货运车辆的污染物排放远高于其在社会车辆中保有量的比例,是重要的移动污染源来源。卡车治污,成为横亘在城市空气治理路上的一块顽石。

不合理的道路运输结构也难辞其咎。中国道路货运占比畸高,例如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运输,国际上通行的是采用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污染更少的铁路运输,而在我国有相当大比例的煤炭却是靠货车进行公路运输。

如何解决货运行业与环境保护要求之间的矛盾?什么样的运输结构是中国货运所需要的?这些都是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驱动明日世界——可持续货运的机遇

去年9月交通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4个部门发布规划 “鼓励各地创新政策措施,推广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清洁能源货运车辆,并将由交通部、公安部、工信部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

春节前夕,京东总裁刘强东发微博表示自己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会为环保事业出一分力,承诺将目前进出北京的所有京东自营货车全部换成电动新能源车,实现零污染。

可持续货运未来发展的机遇何在?

创新之城深圳积极筹备推行城市物流“新能源化”,计划在2020年实现3.5吨以下轻型货车的50%电动化。新能源货车,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天津港集疏港煤炭一律改为铁路运输,禁止柴油货车运输。汽车转铁路是不是货运结构调整的风向标?

“互联网+货运”的概念风生水起,致力于快速促成车货匹配的APP能否取代传统的货物渠道?

货运串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在交通强国战略下,运输结构调整、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无车承运等方式创新,新能源货运等技术创新,环境、道路等执法监督如何协调促进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201831,凤凰网国际智库、能源基金会(中国)联合举办驱动明日世界:中国货运行业可持续性案例调查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希望为推动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剂良方。 

我们诚邀来自政府部门及下属研究院所,国际非政府组织,高等院校等机构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电商、物流、港口、道路运输、铁路运输等企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中国货运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对外开放,点击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3428606004700即可报名。

研讨会议程:

中国货运行业可持续性案例调查发布暨专家研讨会

地点:中国·北京.四季酒店北京厅

时间:201831

时间

环节

嘉宾&主题

9:00-9:10

主持人开场

介绍会议议程与参会嘉宾(郑怡雯)

9:10-9:20

项目介绍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组介绍“可持续货运”项目

9:20-9:40

主旨演讲

·中国货运节能减排政策与策略(陆化普)

9:40-10:00

案例发布

·凤凰网记者介绍中国货运行业可持续性调查与案例成果(唐羊)

10:00-10:15

主题发言

·交通强国战略下中国货运行业的发展(李连成)

10:15-10:30

主题发言

·多式联运在中国的发展(谭小平)

10:30-10:45

主题发言

·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城市货运发展(王粟)

10:50-11:40

圆桌讨论

·主题:中国货运行业可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主持人: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组专家

·言人:苏莉,宋苏,徐丽,王喆,赵坚

(注:与会嘉宾在自由讨论环节中,结合自身行业和专业背景,分享对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见解;之后由主持人引导,结合案例报告相关内容,从环保、节能、效率、安全和经济五个视角继续讨论中国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11:45-12:00

观众提问

参会媒体与观众就相关议题向参会嘉宾提问

 

发言嘉宾:

陆化普:清华大学教授,交通研究所所长

李连成: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谭小平: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多式联运部主任

王粟:蓝犀牛总裁

赵坚: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苏莉:智慧货运中心中国办事处经理

宋苏:世界资源研究所交通项目组研究员

徐丽: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喆:洛基山研究所高级咨询师

郑怡雯:凤凰网国际智库频道主编

唐羊:凤凰网国际智库频道记者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