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综述篇 对策篇 专家库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综述篇 对策篇 专家库 安全指数 案例 研讨会一 研讨会二 研讨会三 研讨会四 研讨会五

孙友文:吃过亏的走出去企业有个最大经验教训

——凤凰国际智库“国别与海外利益研究”研讨会

导语: 1月18日,凤凰国际智库“国别与海外利益研究”研讨会暨千人国别专家数据库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达信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达信风险咨询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孙友文,就企业与一带一路对接中的风险问题分享了他的经验。

孙友文 达信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达信风险咨询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随着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以来,“走出去”日益成为中国对外战略的主旋律。截止2014年底,中国在境外投资企业近3万家,对外劳务派遣人员超过780万人,而对外直接投资为1231亿美元,直接投资存量超过8826亿美元。企业国际化浪潮中,与机遇相伴而生的就是风险,众多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了很多复杂的风险,也吃过很多亏。因此,总结前人经验,在走出去之前对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和预备方案,对企业至关重要。

如何有效的对风险进行判断,并且采取措施规避风险?成熟企业往往会选择为自己的海外项目购买能覆盖全球的“保险”。据悉,能为企业提供风险评估和完善的保险方案的公司并不多,因为受到全球性和专业性的影响,只有为数不多的跨国保险经纪公司能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近日,在凤凰国际智库“国别与海外利益研究”的研讨会上,达信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达信风险咨询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孙友文,就企业与一带一路对接中的风险问题分享了他的经验。据悉,达信在全球拥有600个办公室和6万个员工,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保险经纪公司。

孙友文曾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高铁在内的众多央企提供全程的风险管理顾问服务和整个的保险方案的安排。他介绍,在国内可能大家风险意识不是那么强,一旦走出国门,会发现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风险转移的手段,一些在海外碰到的风险,基本上都有相应的保险方案对接。比如说企业在海外碰上了政治动乱,人员在当地碰上了绑架,财产当街被抢劫了,甚至由于地震、洪水把资产给冲跑了,冲毁了,所有的这些风险,其实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风险咨询和保险在国际上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只不过由于中国保险业还是比较初期的阶段,大家接触的比较少。

专业的风险评估报告会将每一个国家的风险分为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基本情况的介绍,第二部分是政治风险,第三部分是金融风险,第四部分法律风险,第五部分是环境保护,第六部分是劳动用工和薪酬福利,第七块部分是人员安全,第八部分是自然灾害,第九部分是风险的转移和保险。

“特别是在前几年看到好多几十亿的项目,拿着两页纸的合同签一下就出去了,安哥拉的水泥项目还没有签合同呢,一千人拉过去了。我们也希望后期能够在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前期把这个风险预估好,预估足。”孙友文认为,做好风险评估是避免重大损失的关键一步,他以“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巴基斯坦的国别风险报告为例,把企业在未来能够面临的这些风险分析得比较细致,并建议巴基斯坦虽然和我们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但是过去之后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尊重当地的习惯,才能避免人员安全风险。

孙友文还特别强调,走出去人员需要重视文化层面的禁忌,比如说像饮食禁忌、服饰禁忌、卫生禁忌、婚姻禁忌、丧葬禁忌、商业禁忌、人际交往禁忌、精神生活的禁忌等27项其他的禁忌。他表示:“这个禁忌,其实大家可能有时候无意,到时候可能就会对人家进行冒犯,就冒犯了人家所约定俗成的一些习惯,大家在出去之前充分地把它披露,充分地大家来了解,所以说尽量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这个风险能够预估足。”

结合自身多年的风险咨询经验和研究,孙友文发现中国走出去的浪潮有一定规律:第一个浪潮是在2008年前后,大家都知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推出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在2008年前后,是以央企为代表的走出去浪潮。在客户中有很多外向型的企业,在做客户调研的时候,发现目前市面上看到的这些损失的案例,都是损失额比较大的,像波兰A2高速公路项目,还有几个典型的海外投资项目,包括麦加轻轨、中信泰富的澳洲的磁铁矿项目,这些项目损失额都非常大,但像有一些小的数额损失可能外界并不知晓,这些经验的积累并没有充分的被大家学习和借鉴。

成功走出去的方式可能各有千秋,但是不成功的原因基本就这几种,并且这些原因还没有被充分的共享起来,一个企业走出去碰上了几个坑,到下一个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还会碰那几个坑,而且还会在这个地方再交一次学费,所以说如何通过案例的一些分析,把这些失败的经验传递给计划在这个区域投资的企业,那么这样就让大家能够充分的把这些对外信息能够共享。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提出,达信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研究项目,目前已经有国别的风险评估的成果,下一步要把每一个国家的研究细化。去年接受国资委的邀请联合了几个机构,包括美世咨询、清华大学的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摩根的律所,国际SOS, 还有国际的安保公司做国别的风险报告,第一批包括一带一路几条线,涉及到是大概是64-68个国家,每一个国家的情况都不太一样,都是属于高风险的国家地区。这些机构用了将近是三四个月的时间,选了数个重点国家,如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土耳其、肯尼亚,撰写国别研究报告。孙友文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和专业的国别服务,为企业和国家提供更加专业的风险评估和保险服务,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少一点冒险,多一点保障。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