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启幕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记者:马寅秋、周福志

来源:团结报

琼海之滨,玉带河畔,美丽的世界会议小镇博鳌6月18日再一次迎来了八方宾客。当天,由团结报社协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商业、政府、经济等领域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畅议“融合与共赢·同创丝路新梦想”。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原第一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副会长厉无畏,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修福金,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友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本届论坛首席战略合作企业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徐玉长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宣布论坛启幕。

修福金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修福金说,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2015年5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指出要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团结报社是民革中央机关报,创刊于1956年;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则是以民革党员中的企业家和经济界及相关经济工作人士为主体,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具有联谊性质的社团组织,为企业家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搭建了更有效的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包括民革在内的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职责。

修福金说,企业家是我们国家宝贵的资源,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这个群体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力量。相信在今后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企业家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各类企业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光明,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命力和希望所在。

本届论坛以“融合与共赢”为核心主题,以促进海内外企业间、政企间合作为己任,致力于为海内外企业家搭建一个可持续的沟通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刘正荣、龙永图、许立荣、张良等纷纷走上讲台,围绕“进一步改善企业家和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为期两天的论坛设立了“合作共商、环境共建、信息共享”“携手‘一带一路’,实现政企共赢”和“引领中小企业走出去”等主题,并设立“大健康”产业、能源、外贸、农业等多个相关主题的平行分论坛,论坛期间,参会者还将与演讲嘉宾近距离互动交流,就多个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自我分享。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理事会届时也将在此成立。

团结报社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表示,作为论坛协办单位,希望借此更好地宣传各民主党派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示中国企业家中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引导海内外各界更加关注支持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团结报社、凤凰网、海南省工商联、海南省商务厅、中国海关出版社、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国政法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北京常青藤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处为支持单位,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 PN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