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一带一路”战略与海南农业的国际化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6年6月18日,主题为“融合与共赢·同创丝路新梦想”的“2016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隆重开幕,作为“2016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分论坛之一的“全球视野下的农业对外合作”论坛于当日下午举行,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出席并发表讲话。江华安表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通过推动农业国际化,统筹调结构和转方式,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促进产业融合,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文章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

海南在全国具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地位,独特之处就在于我们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地区,所以海南农业的国际化怎么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我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推进海南农业的国际化是打造海南王牌产业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时就提出来,要求海南的热带农业要真正成为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站在国际化的视野来领会习总书记这样一个指示精神,我们对海南农业这张王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一,从国际旅游岛建设看,农业必须做到生产标准的国际化、产品的国际化、品牌的国际化、基地建设的国际化,才能满足国际游客的需求。

二,从农产品市场竞争看,海南的热带特色虽然在全国独树一帜,海南从国内而言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从国际市场竞争来看,我们海南的热带特色并不是唯一的,尤其是我们和东南亚国家相比都处在同样的热带地区。

三,从“一带一路”战略来看,海南在国际热带农业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农业部将海南作为面向世界热区农业交流合作的“桥头堡”,推进农业国际化对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第二,推进农业国际化的核心是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在多元的消费结构下要满足更高的消费需求,因此海南必须加农业现代化,才能在高端的、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从海南农业来看,外来竞争主要面对东南亚,从市场来看,我们面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而从“走出去”来看,我们也面临着如何担负世界热区农业合作示范的责任。

但是我们反复思考,要真正达到国际化,根本的标志还是要有国际化的企业,无论是农业现代化面临的降成本、增效益来看,都应该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企业。我个人认为有没有具有国际竞争的农业企业,是我们的农业国际化水平的标志。只有农业企业的国际化,才能够推动我们农产品的标准、农产品的品牌的国际化。我当农业厅长以来一直在思考,我们应该“两手抓”,从广大的农民、国家来说,我们需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从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农业“走出去”来说,我们必须要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企业。

我们现在顶多是一个农业大国,谈不上农业强国。为什么?我们在世界500强企业里,没有一家农业企业。所以如果没有真正的世界500强的农业企业,就不能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农业强国,无论是从农业的现代科学技术装备应用,还是从农业的标准化和品牌化来说,都要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企业。

其次,产业融合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向。李克强总理说,现代旅游业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的新产业,而现代农业是与现代旅游业融合的最好的产业。当前必须尽快达成创建发展服务贸易创新的试点省,充分挖掘海南农业的文化特色。按照我省全域旅游的总体部署,下一步将加强种养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特别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创业农业,打造农业4.0版,在全岛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多元的休闲农业新业态,使之成为国际旅游岛的重要内容和农业国际化的重要窗口。

此外,信息化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引领。农业信息化有待于提高,过去说农业的机械化,我个人认为现在除了农业的机械化以外,还必须加上农业的信息化。什么是农业的现代化?必须是农业的信息化加农业的机械化,才是农业的现代化。

第三,“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南农业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机遇。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农业交流合作,用好用活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新动力。

海南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我国现在的“走出去”可以说两句话:一是世界热区,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世界热区来说,我们海南是我国农业“走出去”的“桥头堡”,这是当仁不让的。马处长说他们成立了中国热带农业对外研究中心,我们海南应该积极承接这项任务,在“走出去”规划中积极把这项任务承接下来。我们第一是创建国家热带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初步想形成一中心、多基地的对外农业合作格局。第二是搭建国际热带农业交流合作平台。第三是政、企、研三方协作,实施一批国际农业合作项目,推动农业“走出去”、“引进来”,省政府刚刚决定我们要组建热带农业学院,真正为国家农业“走出去”服务,刚才我们教授说了,我们其他的都不缺,就是缺人才支撑,中国的农业大学很多,但是缺少一所培养精通热带农业人才的大学,所以我们省政府审时度势和农业部联合,准备办一个热带农业学院,为推进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谢谢。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 PN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