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积极参与全球风险治理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1月16日,凤凰国际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以“挑战与未来:中国险企如何向世界出发?”为主题的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中国具有领先行业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保险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保险企业如何增强国际化水平,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更加多元的国际保险产品。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从自然风险和经济风险以及中国政府参与全球化风险治理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保险企业在未来国际化过程中应该起到的作用。姚庆海认为,当今世界是风险命运共同体,人们面临的风险日益多样化。“国家风险治理能力弱化”和“国际风险治理公共产品供给不足”是目前全球风险治理的主要问题。面对自然灾害,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中国应该积极参与全球风险治理,将巨灾保险机制纳入国家灾害风险防控和保障体系中。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周延礼主席就中国保险业国际化发展和监管问题做了非常重要的报告,提出了很多有创建性的重要论述。周主席在保险监管机关长期负责国际化发展与监管工作,对国际保险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周主席在国外市场工作多年,在负责国际保险市场发展和监管事务的时候,对推动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保险国际合作,以及在中美保险对话、中英保险对话等国际保险谈判等方面推动了中国保险业国际化的发展。我们应该感谢周主席对推动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下面,我谈一下全球风险治理与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化发展问题。目前,国际风险问题日益突显。风险的全球化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风险的不确定性在提升,风险的挑战变得日益严峻。自然灾害风险、人文灾害风险和其它各类复杂风险之间的相互影响,对人类生存发展的挑战与危害日益严峻。

各类灾害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人员伤亡。如印尼的大海啸、福岛的核事故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联合国已经通过了巴黎气候协定,中国也在这方面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与此同时,金融风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巨大,金融市场的风波对老百姓的财富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当前全球风险治理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全球风险治理要求面对复杂的风险问题时,各国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欧洲和美国最近的政治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挑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各类风险挑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各国如何协调采取风险治理的一致行动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

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在风险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要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中国传统哲学强调人与自然相和谐,这种理念在当世界应该得到进一步重视。国与国的关系在世界发展中不是一个零和交易,各国要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发挥重要的大国责任。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注重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G20中发挥了重要作用,G20在国际治理方面构建了长效机制。习近平主席即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更加重视全球风险治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人类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惠及其它国家的发展,更加重视人类的和谐发展。中国成立了亚投行,也是通过金融来服务其他国家的发展。近年来,在气候变化、环境等等问题上,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负责任的行动。特别是在国际风险治理方面,中国表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中国保险业应该积极参与全球风险治理。保险业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始于中国近代的现代化历程。1805年保险开始进入中国,1865年义和保险公司成立,1875年保险招商局诞生。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和中国的开放是紧密相结合的。当今推动中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国际市场。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保险市场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中国保险市场开放推动了中国融入世界。保险这种国际化的风险管理机制,推动中国接受并按照国际规则进行商务活动。保险管理风险功能的发挥,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进入上海拉开新一轮保险市场开放的序幕,中国保险业的开放促进了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引入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提升了中国保险业从业人员队伍水平,加快了中国保险业产品和服务创新。

中国保险业在短短几十年里,从零起步到目前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目前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保险业对国际保险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推动了中国市场的全面开放,加强了经济社会的风险管理,提升了全球风险管理服务水平。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

当前,全球各类风险挑战日益突出,自然灾害风险,人为灾害风险日益严峻,灾害造成的损失逐年增长。国际上各个国家应对自然灾害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应该尽快完善中国的巨灾风险应对体系,把巨灾保险纳入到国家自然灾害风控体系中。这一点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加快中国巨灾保险法的立法进程。

特别是在构建巨灾风险防控体系过程中,通过和东盟国家加强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加快构建巨灾保险“一带一路”国家保险合作机制。应对巨灾风险对“一带一路”国家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的挑战。要通过技术手段加快建立“一带一路”国家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建立巨灾保险风险模型、构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巨灾保险合作机制。

从国际上来看,当前恐怖主义风险加剧,对人类安全是一个挑战。巨灾保险,特别是恐怖主义保险应运而生。在应对恐怖主义风险方面我们也应该加强国际合作。从美国的“911”开始,国际上应对恐怖主义风险的保险法案不断出台。

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化发展对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推动了中国经济走出去,通过国际化的风险管理方式,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中国企业对外发展,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在国际上保险业应该全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养老和健康保险保障,构建人类民生保障网。在发达国家,老龄化的挑战日益严峻。中国老龄化也在日益加剧,同样应该构建一个让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制。

中国保险业要加强养老保险和长期看护保险服务创新,探索把政府和市场有效结合的构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新型方案。在农业保险方面,应对农业风险,服务农业的绿色发展,保险业应该在政府支持下构建一个农业风险防控的安全保障体系。在灾害治理方面,也应该团结各国,共同应对巨灾风险。

目前,各国巨灾风险的问题日益严峻,保险要在巨灾风险损失补偿机制、巨灾风险的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保险业应该加强国际保险市场合作,进一步加快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加快中国巨灾保险法立法进程,通过巨灾保险法制化建设,推动中国保险业在国际灾害防控体系以及灾害补偿体系中的作用。

保险能够全方位服务人类所需要应对的气候变化和环境灾害的挑战。当今世界出现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需要保险业发挥作用。中国应该进一步完善强制责任保险立法,借鉴各国经验通过责任保险来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公众利益,通过发挥保险在应对复杂的风险关系方面,发挥风险治理作用。保险业有利于化解社会风险和纠纷,促进人与人关系的和谐,通过责任险的发展来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同时,当今科技的发展对保险业发挥在公共风险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重要的支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等,新技术的运用将提升人类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保险业的风险管控,风险数据库,风险模型建设将对保险业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供巨大的科技支持。当前中国保险业要加强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研究怎么样来更好地满足国家和人民需要,提供丰富的风险保障保险产品,用保险科技创新来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中国保险业要加强各类风险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英国崛起,但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因为英国注重的是全球贸易,创新研究方面不如美国,反而被美国超越。中国在当前的条件下,要抓住新的工业革命机遇,通过科技创新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保险业也同样需要通过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来提升保险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和服务能力。

中国保险学会近几年建立了农业灾害风险管理与保险实验室,地震保险实验室,火灾风险与保险实验室,与国内国际顶尖的机构合作,我们即将建立基因工程的保险实验室等等。这些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保险业分析自然灾害风险和人类自身的风险的能力,提高保险业的风险定价水平。

中国保险学会在夯实支持保险业发展的科技基础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与北京、宁波市政府合作建设保险博物馆,利用科技和人文力量,夯实保险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提供保险业需要的各类资源支持。我们还要团结各位专家和在座的保险业从业人员以及各个部委的力量,共同研究应对各类风险的有效措施。

我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