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鹏:以现象级旅游品牌为纽带 为推行“诗意生活方式”而不懈求索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3月16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收官大典在浙江省杭州市九里云松度假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旅游局及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提供智库支持。本次收官大典以“春-夏-秋-冬”为主线,通过领导致辞、嘉宾分享、歌舞表演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了过去四个月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主要成果,为推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性意义。

收官大典上,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发表演讲,提出以现象级旅游品牌为纽带,为推行“诗意生活方式”而不懈求索。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凤凰网,祝贺“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成功收官,也非常荣幸来到浙江亲身体验乡村发展的无限前景和强大的吸引力。

七千年前,浙江已经从河姆渡文化中走上了人类历史的舞台。七千年来,沧海桑田、大浪淘沙,浙江从荆棘丛生、洪水泛滥的蛮荒之地变成了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的富饶乡。跨越了多少个世纪,浙江的绿水青山以它独有的魅力,持续吸引着历朝历代的文人雅士和往来不绝的中外游客。

刚才许局长向我们介绍了“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十分令人振奋。作为项目的合作方和执行方,看到浙江乡村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完美呈现和大力推广,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欣慰。在此也向为此次活动付出辛苦和帮助的同仁们、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了生态环境未来发展的基本理念,但将这个理念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落到实处的,浙江首屈一指,并已经在全国形成了现象级旅游品牌。这次我们评选出来的浙江十大最美乡村,其中的“美”,不仅是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之美,更是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和谐之美。对于众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地区来讲,这样的美是最可贵的,也是最值得传播和推广的。而这正是凤凰网始终秉持的理想和坚持履行的使命。

一直以来,凤凰网作为世界华语媒体的影响力先锋,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理念,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探索和推广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在这次“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中,我们与浙江省旅游局联手,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充分展示浙江乡村的美丽风貌,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互动和投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人们对诗意生活方式的无限向往,看到了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新型生态旅游模式对全社会来讲是多么庞大的需求。

中国人素有“归园田居”的情愫。洗尽了城市的铅华,我们开始寻觅“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渴望“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诗意的生活方式有着无限魔力,吸引我们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温柔乡。回归生态自然、回归中国式审美的旅游体验,在繁忙的都市生活外有一方静谧的身体和灵魂栖息之地,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情。“诗画浙江·美丽乡村”这一旅游品牌的建立,正是适应了我国新时期人民群众的需要,标志着我国成功树立了的新型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的典型。

最后,再一次祝贺“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完美收官。凤凰网将继续以这一现象级的旅游品牌为纽带,为推行“诗意生活方式”而不懈求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