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澎: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 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3月16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收官大典在浙江省杭州市九里云松度假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旅游局及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提供智库支持。本次收官大典以“春-夏-秋-冬”为主线,通过领导致辞、嘉宾分享、歌舞表演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了过去四个月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主要成果,为推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性意义。

收官大典上,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发表演讲,提出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将“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旅游业界的同仁,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收官大典,共同感受浙江美丽乡村的发展变迁,体验浙江乡村旅游发展的蓬勃态势和独特魅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浙江省旅游局联合凤凰网,围绕“诗画浙江·美丽乡村”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出了展现浙江美丽乡村风貌的视频短片,“诗画浙江·美丽乡村”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线上“十大最美乡村评选”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可以说创意新颖、主题鲜明、收效显著。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收官大典,既是对我们这一系列活动做一个集中的总结和展示,更是向全社会全面展示浙江省美丽乡村典型的建设成果,宣告浙江省现代化的新型生态旅游模式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并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依托美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特色乡村、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浙江省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大量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各方游客。因此,开发好、建设好、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旅游资源,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始终奉行的理念。我们也在实践这个理念的道路上,不断增强信心和决心,在时代变化中以更新的观念方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在此次“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中,我们在浙江省范围内发现和传播了诸多拥有着美丽生态风景和丰富历史资源的乡村,它们对于浙江旅游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基础。比如我们“浙江十大最美乡村”评选出来的西坑村,被诸多摄影家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以该村为背景拍摄的照片获全国奖项的达数十幅;再比如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的苍坡村,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亭榭、祠庙、水池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历史情怀。此外,还有如蛟龙横卧在竹海深处的横坑村,保有原始江南乡村慢生活的马鸣村,清代江南聚族而居的代表斯宅村等等。这些乡村都是我们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和典型名片。本次“浙江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活动,通过对这些乡村的集中展示和广泛传播,展现了浙江乡村对于新型生态旅游的先锋代表性作用,通过把经济增长、人文关怀与自然保护和谐地融为一体,为中国旅游业的转型、新型生态旅游模式的兴盛提供了样板作用。

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立足乡村旅游的潜力和前景,更好地诠释和丰满“诗画浙江”的旅游平台,因地制宜,运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开发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有效地承接庞大的旅游需求、消费需求,阔步迈向十三五的新征程。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千百年来积累了大量的生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在“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的系列活动中,我们体味到了蕴藏在浙江乡村各个角落里的乡味、乡韵,触碰到了无数故人埋藏心底的乡情、乡愁。今天的“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收官大典不是结束,而是浙江新型生态旅游升级发展的开始。在这里,我也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和全省旅游业界的同仁发出诚挚的邀请: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期盼您的到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