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一心一意的建筑之旅


来源:凤凰旅游

于你而言,什么最能代表巴塞罗那?巴萨?债务?唐吉坷德?

不管答案如何千变万化,必不可少的一定有一个“建筑”。这座城市將古老建筑和现代风格融合在一起,被安徒生称为”西班牙的巴黎“。这里是建筑师的摇篮与天堂,折煞了不少摄影师的底片。每年数以万计的建筑爱好者前往此处,完成一次朝圣之旅。

而高迪就像一部了解巴塞罗那灵魂的经典,只要你能说出他的名字,便是与巴塞罗那结了缘。青年时期居住于此的毕加索曾深受巴塞罗那新思潮文化艺术活动的影响,鬼才达利的血液里则藏着巴塞罗那迷梦般的美丽。建筑和艺术无疑是打开巴塞罗那最好的方式,处处可见哥特式、文艺复兴式以及巴洛克式与现代化楼群风格的建筑。

在巴塞罗那来一次一心一意的建筑之旅,如果时间宽裕,悠闲地逛上四五天是极好的。时间紧张也没关系,因为多数景点的闭馆时间都比较晚,让我们教你用暴走的方式,3天看遍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的奇迹。

冲突之美和谐的不和谐街区

巴塞罗那的格拉西亚大道也被称为不和谐街区,这里从来不缺华丽的建筑,在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和Carrer d’Aragó两个路口之间,百来米的距离内囊括了四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的手笔:安东尼·高迪(Antoni Gaudi)、路易斯·多梅内克·蒙塔内尔(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何塞·普伊赫·卡达法尔克(Josep Puig i Cadafalch)、安瑞科(Enric Sagnier)。由于四人的建筑风格不同,因此该街区被命名为“不和谐街区”(Manzana de la Discordia)。

浓缩在不和谐街区的巴塞罗那,展现出来外观上独立的个性。但如果往深层次去探究,便统一回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西方新艺术运动时代,“和谐”出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的共鸣。虽然街区里各式建筑稀奇又古怪,但巴塞罗那最擅长的,便是展现这些别样的美丽。风格迥异的房子彼此映衬,在冲突之下反而融合在一起。

用建筑描述信仰神圣与庄严同在

虔诚一旦化作精细,笃信已而转作纤致,不是巧夺天工,也是鬼斧神工。

始建于1884 年的圣家族大教堂,是建筑大师高迪穷极一生的设计。如果你知道高迪和这座教堂所经历的磨难,当你终于站在它面前,看到现人仍以此为傲,哪怕仅仅是想到“高迪也曾站在这里思索过“就会情不自禁的红了眼眶。

热情拥抱生活日常皆艺术

即便是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建筑,在巴塞罗那也依旧不含糊。

有着“世界上最美的医院”美誉的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是欧洲第二古老并且还在使用的医院,也是高迪去世的地方,1997年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

而至今已有700年历史的La Boqueria Market ,堪称一座百花争艳的大观园,五彩斑斓的摊档间售卖各式各样的西班牙食品,海鲜、火腿、芝士、水果应有尽有,边走边尝都要叫人撑破肚皮。

巴塞罗那是一座慵懒又休闲的城市,这里的人信奉“与其努力挣钱,不如快乐享受”的生活本质。

给我3天带你走进巴塞罗那建筑大师的内心世界

DAY1:从北京飞往巴塞罗那,入住酒店— 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 阿马特耶之家— 莫雷拉之家— La Boqueria 农贸市场

DAY2: 圣家族大教堂— 圣十字和圣保罗医院— 奎尔公园

DAY3: 巴塞罗那教堂— 毕加索博物馆— 诺坎普球场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