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开篇总结 研究方法 调查结果 第一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让建筑成为“不老女神”

近一两年来,某座大楼忽然倒塌、新楼建成不到20年外表就残破不堪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楼坠坠”“楼皱皱”“楼掉皮”等等新名词层出不穷,这些词在透露人们调侃情绪的同时也包含了诸多无奈。

血肉之躯的人都可以活上七八十年,怎么钢筋水泥的建筑倒这么脆弱?有什么办法让“楼脆脆”们都变成“楼坚强”吗?

建筑可以活多久?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此外有资料显示,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是74年。规定如此,当今有很多“存活”了几百年甚至千余年的建筑仍然矗立在地球上傲视风霜,但也有些建筑只建成一二十年就已残破不堪。

一般来说,人老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内脏和大脑功能衰退、骨头老了、脸皱了。建筑也差不多,内部水电系统出现问题、钢筋等主建材脆化、外表老化这些表现都可以和人找到对应。

建筑无情亦会老。

从“天若有情天亦老”这句话我们可以体会出,有情怀的东西会变老。可是建筑本身没有生命,怎么会老?

虽然自身不会像人一样新陈代谢,但结构钢筋的腐蚀、风化、盐和硫化物侵蚀、冻融破坏、酸雨侵蚀、霉菌苔藓破坏以及人为涂鸦等等外界力量的破坏都会让建筑渐渐老去。尤其是水,别看对人来说,补水是最好的健康方式,可对于建筑,潮湿几乎是对所有无机建筑材料造成破坏的罪魁祸首,建筑材料也像人的皮肤一样有很多毛孔,这样,水就会和溶解在水中的有害物质通过毛孔渗入到建筑材料内部破坏它,不仅让原来光鲜亮丽的建筑表面很快从“小姑娘”变成“老太婆”,甚至还能让建筑的骨骼——钢筋受损,建筑会因此患上“骨质疏松”“骨风湿”等病症。

有了它,建筑就会像”林青霞”。

既然和人这么相像,我们是不是应该像保护自己的身体一样保护建筑呢?人有化妆品、保健药延年益寿,有没有某种产品,能给建筑提供“驻颜之术”?

有效阻止水的渗入,能极大程度的减少对建筑物的破坏。问题是如何实现?思路其实很简单:既然水分及其溶解物能通过建筑物的毛细孔渗入内部,那么对症下药的做法就是:把防水物质也“填入”到这些毛细孔当中。目前在这种防水方案中一枝独秀的,是来自德国赢创工业集团的Protectosil®疏水剂处理方案。这种产品能够深度渗入建筑物内部,从而达到深层防水效果,同时还能保持建筑材料的透气性。

Protectosil®就是这样一种灵丹,对常用于建筑的混凝土、砖块、天然石材、切割砌砖、砂灰石、大理石、花岗岩等等多种材料都可以提供保护,它有很好的防水性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各种环境影响,有了它,建筑不仅可以拥有亮丽如新的外观,还会有坚固持久的结构。也就是说,Protectosil®的材料不止让建筑“皮肤好”,还会让它“身板直”,岁月不留痕,青春无价宝。简直就像林青霞一样成为人们心中的“不老女神”呢!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