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开篇总结 研究方法 调查结果 第一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交通出行,如何“轻装减负,走得更远”?

文:尼基李

交通,是名片,是窗口,是一个城市展现给世界的第一印象。

你对城市交通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拥堵的城市高架“停车场”?是刺鼻的尾气和抬头难见指示牌的茫然?还是处于法律边缘的网约车和尚未成熟的新能源车?

哪一张名片,才是城市交通的“新常态”?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以步行、自行车、公交车为主体的出行模式如今已被完全颠覆,私家车和出租车已“霸占”几乎所有马路,即便诸多城市在早晚高峰时间段为公交车开辟专用车道,也无法阻止小轿车执着地大排长龙。

2015年5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报告《思与行——移动互联时代的城市出行》,到2020年,中国的出租车数量将达到138万辆,其市场规模达684亿美元;公交车数量将达到57万辆,市场规模376亿美元;私家车数量更将达到1.76亿辆,市场规模将破万亿美元。该报告还指出,中国10大城市年平均拥堵时间已高达85小时,其中,首都北京达到了最高的 100小时,而上海则以96小时位居第二。

在如此飞快发展的交通“量”的背后,是对城市承载力的重压。

包括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大型城市在内的绝大多数城市,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问题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交通发展的核心痛点,并继而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环境、能源等矛盾。

在城市交通引发的诸多问题中,汽车尾气污染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一项由21万余人参与的凤凰网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约23.72%的受访者将自驾汽车作为日常出行最主要的工具,排名所有出行方式之首;有53.9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为担心的是现代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废气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更有高达近17万人认为,汽车尾气排放是日常生活中对空气污染影响较大的主要来源之一。

事实上,对汽车尾气污染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在中国,汽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据中国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介绍,作为污染源,中国机动车每年面临15%到20%的增速实在太快,而且未来5至10年据预测该增长趋势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从污染防治角度来看,压力非常大。

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副所长黄玉虎分析道,相比其他排放源,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不仅仅有颗粒污染物的“原料”,更有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催化剂”,“对于PM2.5有很大贡献”,其复杂性更应引起重视。

在中国,为了解决交通难题,各行各业绞尽脑汁,涌现出的“中国式治堵排污” 创意不断:有谏言收“拥堵费”的,有传言收“排污费”的;北京的排队摇号和单双号限行、上海堪比一辆车价的“最贵铁皮”;新能源车辆的政府大力补贴,当然,还有争议不断的“巴铁”研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表示,除了收取拥堵费、提高停车费、对汽车牌照定期拍卖等手段外,在家办公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乃至城市房价高企问题的一大方向。在家办公使得许多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日常工作的白领无需在早晚高峰时期出行,可以大大缓解交通压力,节约能源资源。

在这些节能排污新措施中,由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的新能源汽车最受瞩目。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它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结合中国的能源资源状况和国际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25年后,中国普通汽油车占乘用车的保有量将仅约50%,而先进柴油车、燃气汽车、生物燃料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将迅猛发展。

然而,当下发展势头正猛的新能源车也开始面临威胁和挑战。

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机构今年3月透露,涉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电池续航的投诉明显增多,主要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达不到宣传里程等问题。消费者频频吐槽:“零下十几度不敢开暖风”“续航里程随机变化”“充满电不知道能开多少公里”。这就意味着,解决电池的耐高温性、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是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重大挑战。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电池隔膜的性能决定了锂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除了富有创意的民间智慧和多管齐下的政府举措,许多汽车公司也正在与材料供应商一起合作,在汽车的各个部件下功夫,来减少汽车对环境的压力。有一种思路就是,给城市交通减负,不妨先让交通工具“轻装上阵”。

就汽车车身而言,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汽车越轻其消耗的能源越少。有数据显示,汽车每减重100公斤,油耗降低越0.5-0.6升。轻型机构泡沫、特种塑料以及粘合剂的应用,正使汽车变得更轻、更环保、更经济。此外,提高燃油经济性对节能减排也至关重要,比如高品质的油品添加剂,就可提高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效率。

交通出行关乎每一个人的每一天,“中国式治堵排污”的终极目标也离不开“环保”这一百年大计。若要解决城市交通带来的种种问题,需要政府、民众和交通行业相关方的共同努力。有了更好的政策支持、更高的环保意识以及更加环保的轻便交通工具,每个人以及整个社会才能走的更好、更快、更远。

赢创小贴士:

交通出行关乎你我,“中国式治堵排污”必须和环保携手并行才能走得远走得稳。对此,赢创有不少好点子,不仅可以解决“地面难题”,还可以应用到船舶和飞机上。

使用赢创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制成的汽车部件,让“汽车”不再等于“笨重”,通过减少汽车自重降低油耗。而赢创ULTRASIL®二氧化硅—有机硅烷补强系统正是生产环保型“绿色轮胎”的关键解决方案,能够在提高轮胎湿地抓地力的同时,有效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减少燃料需求,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而针对新能源车电池的问题,赢创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电池隔膜的性能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使用高纯度氧化铝涂布于锂电池隔膜上,就可以大大提高锂电池的耐高温性、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里还有赢创ROHACELL®硬质泡沫的身影,这种材料更轻,刚度更强,不仅使机身更安全,还实现了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助力中国的航空事业飞得更高更远。

点击查看结案语《宫崎骏的环保梦会实现吗?》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