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开篇总结 研究方法 调查结果 第一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如何才能远离“自强不吸,厚德载雾”?

进入秋冬,又到了雾霾多发季节。随着秋冬季节供暖设施启动,燃煤活动增多,市民们或将再次进入“自强不吸,厚德载雾”的时节。

作者:马文

空气污染的原因是什么?工业生产?交通工具?供暖设施?无论如何,人类正在自食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苦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9月底发布的报告,全球92%的人口居住在PM2.5超标的地区,而最严重集中在中国北方和非洲北部。

根据WHO的测算,中国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的平均值为54微克,远超WHO的标准10微克,日本为13微克,与欧洲各国相当,印度为62微克。

这些可怕的颗粒物威胁居民健康,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精神方面的疾病,甚至要人命。WHO估计,2012年,约有300万人死于室外污染,若加上室内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总人数约650万,并且这个趋势在继续。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和使用者,我们的一举一动也在影响着周围的环境。今天,我们将从出行和供暖两方面探讨如何务实应对“霾凶”。

汽车尾气:想要杀死你不容易

人们深知,汽车尾气排放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赢创工业集团和凤凰网的联合调查,27.60%的网友认为“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污染的影响较大,其次是“工业排放”(22.97%)和“垃圾气味”(13.98%)。

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曾表示,雾霾的形成和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关系,这个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是如此。法国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空气污染几乎是所有经历过工业化进程的国家都曾经有过或正在经历的“城市病”。法国经历过1945年至1974年的“光荣的三十年”,为满足迅速发展的私人汽车的需求,巴黎开始大规模交通建设,在中世纪城市格局基础上修建放射状公路网和环形高速路,就像北京的“摊大饼”。结果可想而知,由于小汽车过快增长,道路拥挤不堪,空气质量日益下降。

痛定思痛,七十年代开始,巴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法律,对小汽车进行限制,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1976年,区域性高速铁路网的里程已达76千米,1982年274千米,到20世纪末,已经有大约400千米的里程。发达的公共交通使得巴黎畅通无阻,空气清新。

许多中国的大城市也开始限行,并且用户口和限购政策控制外来人口。但是,一方面,限制了经济和人才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自驾仍是居民出行的最主要方式之一。

赢创和凤凰网的联合调查显示,23.72%的网友选择“自驾汽车出行”,仅仅略少于“自行车、电动车”(28.51%)和“地铁、公共交通”(25.75%)。私家车保有量直线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拥有私家车,一年前,这个数据还是每4个家庭中有1个家庭。

我们或许无法控制汽车的尾气排放,但是可以减少吸入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氧化物,即使在发达国家,它也是洁净空气的一大杀手。在一些欧洲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已有一些道路采用表面涂布二氧化钛光催化剂的地砖来应对这一问题。二氧化钛经过紫外线和可见光的作用,可以将汽车尾气中有毒的氮氧化物转化为无害物质,并随雨水冲走。

供暖:燃煤改革也是碳排放交易的革新

深秋刚至,银杏树还未变身金黄,北方的气温已逐渐“美丽冻人”。供暖季节降至,虽然室内的舒适让人倍感温暖,可室外厚重的雾霾却不得不令人寒心。

除了汽车排放外,燃煤使用也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始作俑者。虽然关于供暖是否是造成雾霾主因的问题仍存在争论,但不得不承认,秋冬季节,雾霾的确比春夏季节多发,而集中供暖相当一部分设备都使用的是燃煤,这在无形中加重了空气污染。

目前,北京在四环路以内已经完成了“煤改气”,郊区工厂和农村居民采暖和烹饪仍主要使用煤炭和生物质燃料,燃烧效率低,并且缺乏烟气处理装置,释放大量一次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浓度到大气中。

而在农村,更为清洁、碳排量更小的沼气,成为了燃料改革常见的燃料。

《巴黎协定》后时代将是碳排放交易的时代,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减排量获得切实收益。中国目前已在七个地区试点碳排放交易市场,并逐步推向全国。农村普通居民将通过使用沼气而进入碳排放交易机制。农村沼气经过权威机构勘测、核证,并出具认证证书的自愿碳减排量,用户可根据个人每年预计产生的碳排放量,购买相应的自愿碳减排量,抵消自身碳排放,实现个人碳中和。

当然,要让沼气变成可以利用的能源,则需要技术上的支持,比如采用膜技术分离沼气中的二氧化碳及甲烷,进行沼气提纯,将沼气变为符合国家标准的高浓度甲烷气体注入燃气管道,或制成车用燃气。这种方式一方面减少碳排放,一方面变废为宝,可谓一举两得。

水质:如何减少重金属污染

和空气一样,水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须品,并且也是居民最关心的构建美好人居环境的因素之一。根据赢创和凤凰网的调查,在“您关心的环境问题”一问里,“空气质量与气候保护”得到23.79%的网友的关注,“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23.77%)紧随其后。

国土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202个地市级行政区的地下水水质较差和极差比例超过60%,而水质优良级的仅占9.1%,地下水水质状况并不理想。

水污染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影响工业生产、增大设备腐蚀、降低产品质量,还危害人体健康,使人出现急性或慢性中毒,使用被污染的水进行耕作,也会使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降低,甚至使人畜受害,污染土壤。

针对水中的重金属,特别是工业生产不可避免的带来的重金属残留物,传统采用氢氧化钠溶液或石灰的做法效果不是非常理想,有时甚完全无法生成沉淀。

不过,我们看到了新的技术——重金属捕集剂。它与重金属反应可生成极其稳定且几乎不溶于水的螯合物,易于收集,可有效去除重金属,使企业生产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这项技术在欧洲被广泛地应用于焚化工厂及其下游的烟道气处理系统,被欧盟称为用于焚化厂重金属沉淀的“最佳可用技术”。

科技成果能够解决的环境难题还有很多,我们相信,随着科技发展和整个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碧水蓝天”是指日可待的。

赢创小贴士:

“为人民服务”变成“人民都在服雾”,空气污染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还会引发呼吸道疾病。要高效净化作为现代文明一大副产物的汽车尾气,赢创AEROXIDE®二氧化钛是个令人满意的选择——通过在混凝土地砖表面涂布,理想的天气条件下可轻松化解空气中高达45%的氮氧化物污染。

赢创采用多叶形P84®聚酰亚胺纤维制成的过滤袋,更是能够将工业废气中的粉尘收为“囊中之物”。当含尘气体进入袋式除尘器后,颗粒大、比重大的颗粒物沉降下来,落入灰斗;较细小颗粒物的则被阻留,使气体得到净化,过滤效率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室内空气污染也是赢创关心的问题,选择从天然植物蓖麻油中提取的TEGO Sorb®可以有效对抗甲醛,利用锌原子与异味分子进行高效且不可逆转的反应,合成无害物质,达到永久消除异味,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

点击查看第三篇《工业发展与雾霾防治,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