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开篇总结 研究方法 调查结果 第一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宫崎骏的环保梦会实现吗?

喜欢看宫崎骏动画的粉丝都会发现,他几乎每一部动画都充斥着浓浓的工业文明痕迹——丑陋的飞行器、炽热的锅炉、怪叫的蒸汽火车等等。他尤其喜欢将动画的背景定格在工业革命时代,那时候,人类征服世界的野心和欲望刚刚开始被突飞猛进的科技发明极大地激发。而从另一个角度,他对工业文明也有种浪漫化和悲剧式的情感倾向。动画里的主人公大多是青少年时期的男男女女,那是人类最天真烂漫的年岁,却与故事中的丑陋背景产生巨大的反差。这种反差激发出了巨大的悲剧式能量和矛盾的美感,也是宫崎骏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不止宫崎骏动画,许多艺术作品都喜爱将工业革命时期作为主题。这一时期是最充满矛盾美感的时期:一方面,科技的进步让人类不再蒙昧,另一方面,征服世界的欲望却使人类不再拥有对自然的敬畏。

环境与发展,我们将如何取舍?

毫无疑问,宫崎骏是一位环保主义者,他对自然的热爱与敬畏也贯穿于他所有时期的作品当中。的确,人类发展到今日之繁荣盛况的同时,正在越来越快地滑向“致命自负”的深渊。仅有少部分工业国家有条件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相处,而更为广大的非工业化国家还在以伤害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实现字面上的经济增长。

处于工业发展期中的中国,也正在经历其他国家正在或者已经经历过的难题。然而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绿水青山与经济稳速增长同样不可或缺。李克强总理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表示,中国不愿意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面临着依然十分严峻的现实,如何实现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是我们需要长期努力克服的难题。

当前严峻的中国环境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卓越成就,社会安定繁荣。但另一方面,却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

首先是空气质量问题。根据中国环保部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2015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265个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其次水质量也令人堪忧。我国人均水资源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且地下水占了我国水资源总量的1/3。然而在对地下水质量的检测中,纳入监测的5,118个点位中,较差和极差的监测点比例超过60%。不仅如此,土壤污染问题也非常严峻。据国土资源部信息,目前全国耕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约有1,000万公顷。而据我国农业部调查数据,在全国约140万公顷的污灌区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污灌区面积的64. 8%。

这样的环境现状对中国来说可谓极其严峻。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评价中国整体状况说:“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他也表示,虽然他对中国环保工作充满信心,但面对的困难也极大。这不仅体现在环境问题整体形势严峻,更体现在许多经济不发达地区依然选择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陶然亦对此表示了忧虑,中国许多地方为了实现经济增长,引进了大量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另外,在赢创联合凤凰网共同发起的《关爱地球,我们的生活够环保吗?》民间调查问卷也显示,绝大多数人对环境状况,包括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居住周边环境等方面不满意程度都相当高。这也反映了中国环境质量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积极的变化,全民环保意识的觉醒

但值得庆幸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据《关爱地球,我们的生活够环保吗?》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人表示愿意或正在为环境保护付出切实的努力。这也表明环保的普及力度得到了令人欣喜的反馈,同时也反映了人民希望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景。

在不少地区,尤其是较为发达的地区,环保的观念开始渗透到企业文化和公民观念当中,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进步力量。可以看到,众多城市居民开始意识到绿色的生活方式不仅是一份公民责任,同样也是一种时尚而又经济实用的选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青睐对环境友好的产品。

同时,敏锐的企业、商家也意识到一种新的消费趋势的悄然到来,也为研发对环境更友好、更绿色低碳的产品投入了更多的努力。

科技发展,助力环保

科技的进步为环保事业的推进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越来越多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品正在被市场所淘汰。反之,低污染、低能耗,甚至无污染的产品正逐渐进入我们的视线中,而科技的突破正是这背后的关键原因。

在交通行业内大热的轻量化理念,就不失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之一。将轻量化材料应用在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比如采用高强度的塑料代替金属,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就可以有效地降低汽车的重量。而车身变轻对于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车辆控制稳定性、碰撞安全性都大有裨益。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方面,管理更加完善、饲料配比更加健康的现代畜牧业,正在逐步降低食品安全隐患,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普及,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创新产品正在进入市场,而更加先进清洁的生产方式在改变着我们对工业的认知,科技进步正在飞速丰富人类的物质生活,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技术研发也正逐渐成为主流。

这也道出了一个真谛:工业和科技的本质应当是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这种美好不仅应该体现在物质条件上,更应体现在生活品质上。或许环保行为本身并不能为许多企业带来短期内利润的增加,也不能为国家经济增速带来直接的好处。但随着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一股社会新思潮,长期内,对环境更加友好的产品和行为一定会对经济、对人民生活产生更加积极的反馈。越来越多环保产业的涌现便是这股新思潮的直接体现。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以功利的心态看待环保。环保是一项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的长期事业。民众的环保意识应得到更深刻的普及和增强,政府的环境治理应更坚决和铁腕,而科技也应当以绿色为核心助力发展。相信工业文明若将环保作为其发展的基础,宫崎骏笔下的丑陋机器们,也终将会变得温善可爱。

点击查看附录一《蛋氨酸:点燃肉鸡小宇宙就靠它》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