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二、逐梦之航:洋河国际化战略起源探究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这句巧妙地将法国大文豪雨果在其著作《悲惨世界》里的名句加以改造的广告词让更多人认识了洋河蓝色经典,并渐渐开始认可这个品牌。10多年后,中国市场上刮起了一场“蓝色风暴”:“一个梦想,两个梦想,三个梦想,千万亿个梦想,中国梦,梦之蓝。” “中国梦”与梦之蓝系列的完美契合,再一次让梦之蓝系列成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国产白酒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白酒行业,洋河蓝色经典的市场辨识度很高,这与其像大海、天空一般宽广、深邃的蓝色密切相关。本世纪初,白酒行业大多以红色、黄色为基调,遵循中国传统审美,而洋河蓝色经典大胆启用蓝色,在当时面临很大的舆论的压力,甚至有人曾预言说这个产品不会有未来。面对创业初期的重重阻力和困难,洋河人却深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他们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在以后的实践中表明,正是洋河人坚持使用蓝色作为品牌主色,才赋予该品牌与众不同的气质和高端国际化的定位。

战略背景与首次试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发展比较成熟的白酒公司开始诉诸国际化来开拓市场。然而,虽然国际化被列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一项,但由于销售渠道限制、国内外沟通不畅及白酒国际化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其发展进程和发展道路可谓举步维艰。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由于政策方面的影响,白酒消费中的政务消费比例大幅下降,导致中国白酒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寒冬。中国白酒市场存在供过于求、市场疲软等问题。因此,白酒企业更加亟需打开国际市场,进行国际化变革,这成了新形势下白酒企业为实现自我发展的“救亡图存”。

从国际市场来看,虽然中国白酒消费占全球烈酒消费量的近半,但是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1-9月,我国白酒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仅为1.2万千升和3.5亿美元,分别占白酒产量和销售额的1.2‰和1.5‰。当下国际烈酒市场一直为威士忌、白兰地等西方品类所主导,在2012年,国外烈性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了100亿元。由数据可知,白酒在国际酒类市场所占比例微乎其微,白酒企业在国际酒类市场立足将面临重重挑战。

然而,就在白酒行业“内忧外患”的背景下,白酒旗舰品牌梦之蓝却如同一匹黑马,冲出重围,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优异,成为国人公认的“新国酒”。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其国际化步伐也在逐年加快,目前海外销售市场涵盖欧美、东南亚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其独特的绵柔口感打动各国人民,征服世界味蕾,成为飘向全球的中国味道。

业内人士认为,外国市场对白酒之所以排斥、不接受,主要原因除了各国饮食文化存在较大差距,各有各的口味。而除了对白酒不适应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白酒不了解。美国白酒专家Derick Sandhau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的广场上白酒广告,西方人并不知道那是什么。” 在经过市场调研之后,梦之蓝公司制定了初步推广计划,进行小范围试水。因此对中国文化比较了解的人群成为国际化战略打开市场的突破口,如何寻找这部分人,通过什么方式使之了解并认同中国白酒,成为梦之蓝人主要攻坚的课题,也是梦之蓝人努力的方向。

因此,去年梦之蓝邀请一些留学生游洋河,向他们介绍梦之蓝的生产工艺和文化内涵,激发了留学生对梦之蓝以及中国白酒的强烈兴趣。活动规模不大,但是却被业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因为这为以后白酒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基础。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美国商会的晚宴,晚宴上梦之蓝作为这两个活动的共同点都是从了解中国的外国人入手。梦之蓝对国际化战略探索的首次试水产生了巨大的成功。

促进国际化战略的主要方针和措施

成功不是偶然的,梦之蓝之所以能够首次试水成功,并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中无往不利,与依托总部苏酒集团(洋河股份)休戚相关。实际上,洋河对国际化的想法早有渊源。

作为中国绵柔白酒第一品牌,洋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最先瞄准的就是东南亚地区。因中国传统文化曾对对亚洲很多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国家的饮食风俗也跟中国存在相似之处,因此白酒在当地更容易得到认可。

2016年,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携旗下的梦之蓝、天之蓝和海之蓝等主线产品亮相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11届亚洲世界食品展览会”,通过灵活互动式的特色展示,吸引与会人员驻足和抢购,被当地媒体形容为“火爆程度堪比苹果新品上市”。

洋河国际化的想法早有渊源。1992年美国纽约酒类国际博览会上,展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品酒师面前的是质量精湛、典雅古朴的洋河大曲,这样的产品迅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洋河大曲一举夺得“国际金奖”,荣获“国际名酒”称号,这也为洋河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经验。

自2014年以来,洋河加快拓展国际市场步伐,消费者不仅可以在韩国、迪拜、中国香港等主要国际机场免税店可以买到洋河蓝色经典等产品,而且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一些国家的大型超市、国货店、酒铺、中餐馆,洋河产品也成为可供选择的佳品。

与此同时,洋河还充分借助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进行节日营销。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洋河都推出节日礼酒,进一步拉近了与当地华人和中华文化爱好者之间的心灵距离。

为了推行国际化战略,洋河一方面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和行业展会,迅速提升海外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另一方面不再单纯依靠出口进行营销,而是拓展渠道,如开设海外旗舰店、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迅速构建海外销售体系。

拥有洋河的强大依托,梦之蓝作为国内高端白酒领军品牌,发挥了白酒大佬洋河股份的领头羊作用,不仅带领梦之蓝团队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之路,而且为洋河蓝色经典酒业整个团队提供了有利借鉴。总结来说,梦之蓝制定的战略是:定位为国际化高端品牌,打好“国际大事件的亮相、基地游的消费者培养、国际烈酒评审的推荐”的国际化“组合拳”。

近些年,梦之蓝在国内外重大事件中频频亮相,优雅的蓝色瓶身绽放在高端场合,绵柔的口感更是赢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其“新国酒”的地位早就不言而喻。从APEC会议、新加坡峰会、G20峰会到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活动,梦之蓝展现了其激情、梦想、力量的品牌理念。与这些国际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大事件进行相得益彰的结合,使得梦之蓝的品牌形象,全方位、高段位、连续性地直击消费者内心,日益坚定了新经济时代“新国酒”的品牌形象。

2016年11月底,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中国著名歌唱家谭晶携手瑞典钢琴大师罗伯特·威尔斯,唱响了“中国梦·梦之蓝相约伦敦2012音乐会”。洋河股份是此次演唱会的中国赞助商,此次出现在英国伦敦,梦之蓝再一次向世界展现其魅力,在国际市场点亮了一束“火把”。

此外,梦之蓝还在多个国家召开绵柔酒品鉴会,并邀请各国专家来到洋河酒厂进行品鉴。2016年11月23日,国际烈酒评审Julie Lee(李素溶)与Eddie Nara(林明志)到洋河酒厂进行参观品鉴,在尝过梦之蓝之后Eddie Nara表示:“如果让我给梦之蓝打分,我会给9分(满分10分),这是我第一次喝,很期待国际比赛上的相遇。” 这一评价无疑给予梦之蓝团队很大的勇气,说明梦之蓝与国际接轨的时机已经来临。当听到梦之蓝的理念是For Dream的时候,联想到尊尼获加的Keep Walking,Julie Lee感叹洋河拥有这样的视野和愿景,具备国际化视角。

蒸馏白酒在国际市场最大的缺陷是刺激性太强,酒精度数太高,而梦之蓝口感绵柔,很多国际消费者和年轻消费者更容易适应和喜爱这种口感。

梦之蓝把握时代潮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除了和京东、天猫的旗舰店外,亚马逊等国际网站也成为了梦之蓝的重要销售渠道。自有电商平台“洋河1号”上梦之蓝绵柔酒业销量斐然,创造着梦之蓝单品销量的神话。

梦之蓝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巨大的认可,虽然是意料之外,但仔细分析,也是情理之中。这与梦之蓝量身打造的“组合拳”战略密切相关;由于梦之蓝自身绵柔的口感更符合国外消费者的饮用习惯,使得梦之蓝天然具有国际化的基因;而梦之蓝中蓝色元素在欧美的文化内涵和for dream的理念,则使梦之蓝拥有能够在国际市场长足发展的文化驱动力。

梦之蓝国际化战略发展趋势与特点

中国文化复兴促进协会会长王静考察洋河时说:“蓝色的洋河最有国际范儿”。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梦之蓝最有国际范,也最有商务范”。正因为梦之蓝符合当今的时代气质,才被国内国际众多大事件选用,并被业界专家和白酒爱好者冠以“新国酒”的称号。

2017年,洋河的国际化策略更上一层楼。去年年底,梦之蓝品牌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将作为“中国造”的品牌参与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届时洋河将不仅仅是“国内开花”,而是会成为一朵开遍全球的“中国之花”,白酒也将成为国际烈酒市场上不会再被忽视的一个生力军。

2017年1月18日,江苏洋河股份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和TCL集团等单位公同荣获“光明匠心奖”。这是对洋河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做出的肯定,也是获奖无数的洋河酒再一次荣膺桂冠的缩影。

作为“老八大名酒”之一,洋河酒在转型过程中也曾一波三折、起起伏伏,但即使是最艰难的时刻,洋河人心中始终保持着追逐梦想的情怀,这个梦想就是在中国白酒技术和品质领域开宗立派,开创绵柔型白酒。

回顾洋河的技术革新历程,一代代洋河人十年如一日,进行千百次实验,终于在2003年研发出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酒需求的绵柔型白酒,并于次年推出梦之蓝等蓝色经典品牌。2017年梦之蓝再出重锤,打造“梦之蓝手工班”,定位高端、小众、纯手工。这款产品具有私人订制的独特优势:老窖池、老陈酒发酵、老工匠古方配制;富含健康成分黄酮类和核苷类物质;存量少,全厂只有不到2%的酒。洋河推出这款新品体现了纯手工、细打磨的匠人精神,迎合更高端的白酒市场需求。

匠心筑梦,洋河酿酒人对匠心不断坚守、持续创新,精彩地诠释了白酒文化中的工匠精神。而梦之蓝具有时尚感和现代感的蓝色文化,将梦想融入酒文化中,正好与“中国梦”理念相契合,打造出可以比肩世界任何酒类品牌的梦之蓝。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