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广东篇 上海篇 山东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广东 上海 山东 河南 北京 福建 天津 河北 新疆 辽宁 吉林 内蒙古 云南 黑龙江 广西 贵州 西藏 长江 重庆 四川 陕西 甘肃 宁夏 江苏 青海 湖南 浙江 安徽 山西 湖北 江西 海南

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

——带路调研:各省市如何对接一带一路

导语 “一带一路”正在从中国倡议的愿景转变为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行动,它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16年,各省将会根据方案展开“一带一路”系统对接。为给“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学的指导,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对中央部委、各省市区、企业、媒体、大学、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如何对接“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研究,实地调研对接方案。凤凰国际智库将定期发布相关调研成果,供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参考。

作者:赵可金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院副教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国际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错地带,是连接新疆与内地的咽喉要地,历史上一直作为拱卫中原、护翼宁青、保疆援藏的重要战略和军事重地,既是昔日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又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还是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前沿地带。甘肃省东西狭长,绵延1600多公里,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多数呈西北-东南走向,交通、电力、运输、通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景点密集存在,尤其是以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为代表的河西四郡所构成的河西走廊地带,是沟通内地与新疆及中亚国家的必经之地,可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中之带”,地理区位十分重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理所当然离不开甘肃段,在历史上是如此,在未来也是如此。

在历史上,甘肃是沟通中西的丝绸之路核心地段,商贸文化交流十分繁华,史书上称“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足见甘肃之富庶。同时,从十六国时期开凿的敦煌石窟绵延不绝,留下了历代富有时代特色的石窟艺术和佛教造像,也是河西文化交流鼎盛的铁证,河西的重要城市都成了中西文化交流和商品贸易的大都市。所谓“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凉州是西部当时仅次于长安的重要城市。自从近代地理大发现开辟了海洋通道以来,受频繁战乱和全国政治经济重心向东南转移的影响,链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开始衰落,“不沿海、不沿江”“深处内陆”“远离全国经济中心”的甘肃一下子是中国最繁华富庶的丝绸之路通道变成僻居西北荒漠地带的不发达地区。尤其是民国时期,甘肃、宁夏和青海一带为军阀马鸿逵、马步芳和马鸿宾的“马家军”掌控,成为独霸一方的“土皇帝”,甘肃成为内陆封闭落后的省份。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很大的进展,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等为主的工业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目前,全省总人口达到2700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5000亿元。但是,总体来看,由于自然条件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比重大、发展不平衡等原因,甘肃多项经济指标只占全国的百分之一。尤其是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甘肃发展正处于负重爬坡期,如何摆脱困境,实现甘肃转型升级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甘肃当下和今后面临的艰巨任务。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甘肃发展打开了转型发展的“机遇之窗”。事实上,甘肃除了有着地理区位、人文交流等优势之外,能源和资源的优势也十分明显。甘肃有38%的土地现在还未利用,常年在外的务工人员有540万左右,劳动力成本相对比较低。甘肃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探明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11种矿产探明储量名列全国第一。风电的装机容量在全国位居第二,光伏全国排在第一。所有这些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拉动下必定可以转化为甘肃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随着“五通”的推进,甘肃将成为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合作的战略基地,大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必将会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腾飞。因此,自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在2014年5月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以落实“五通”为重点,拉开了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幕。2015年,甘肃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充分发挥甘肃省的地理区位、历史文化、资源能源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着力构建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战略平台和道路互联互通、经贸技术交流、产业对接合作、经济新增长极、人文交流合作、战略平台建设等六大工程,努力把甘肃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

畅通向西开放大通道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承东启西、连接亚欧的重要战略通道。古丝绸之路陆上通道有北线、中线和南线三条,三条无一例外都在甘肃境内汇合,穿过“河西走廊”进入新疆,再延伸到中亚、西亚和欧洲。甘肃对接“一带一路”,首要在于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门户和物流集散大枢纽。

建设“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基础设施是先导。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设施欠账很大,严重制约了甘肃省的发展步伐,也是“一带一路”的发展瓶颈。建议甘肃省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基础上,补齐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的短板,以构建东西千里大通道、南北横向高速通道和打通断头路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公路、铁路、航空、管网、邮路等配套支撑的交通运输网络,采取陆海联运、陆空联运等方式,构建内通外畅、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和综合网络体系,支撑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合作平台的发展。

建设“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大通道,物流商贸是主轴。甘肃省要发挥千里河西走廊的战略通道优势、坐中联六的区位优势、与中亚西亚联系密切的人文优势,强化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资源禀赋和区位功能的特殊支撑作用,形成服务全国、面向“一带一路”的物流集散中枢和纽带。目前,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已经在2014年相继获批,作为甘肃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兰州、敦煌机场相继获批为国际航空口岸,武威至阿拉木图的“天马号”、兰州至汉堡的“兰州号”等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通,这些都是甘肃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建议甘肃省在现有物流商贸平台基础上,加快推进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武威、天水三大陆港建设,推进铁陆航多式联运,打造空港物流园区和陆路货物集散中心,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投资甘肃,同时吸引沿线国家在兰州设立领事机构,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在兰州设立办事处,强化兰州、武威、张掖、酒泉等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国际空港、陆港和保税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将其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无可替代的核心节点城市。

建设“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是根本落脚点。要依托兰州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洽会、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等平台,推进甘肃对外开放开发。

建设西北城市群经济圈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上,兰州占据十分重要的角色,居“座中四连”之位,辐射甘、宁、青等省区。一方面,兰州是河西走廊的龙头,兰州龙头带动效应发挥得如何,直接决定着河西走廊的兴衰成败。另一方面,兰州又是西北地区交通物流枢纽,是促进与中亚、西亚和中东地区交流的重要支撑点。兰州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作为甘肃省会的政治地位,决定了要创造条件将兰州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因此,建议甘肃省在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时,要致力于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尤其是依托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和兰州新区,将兰州发展为西北地区国际化大都市,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西北能源、交通枢纽和西北门户。

依托兰洽会,大力推进兰州的经济外交,谋求在更大的国际范围内获得发展机遇。“兰洽会”全称“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逐渐成为甘肃省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经贸务实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国际性重要平台。建议将兰洽会聚焦为“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配合西部商品交易中心、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建设,努力将兰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贸易中心”。

依托兰州新区,建设向西开放的经济战略平台。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兰州新区为国家级新区,这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空港物流园区、临空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新兴产业园区、循环产业园区、生态休闲区等十个园区,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5年12月24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并完成首单货物通关,为对接“一带一路”扫清了众多障碍。建议甘肃省和兰州市将兰州新区作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特别行政区,与沿海地区各类开发区和沿线国家产业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起伙伴合作关系,深化经贸、产业、能源、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经济走廊,努力建成向西开放的纵深支撑和重要门户。

推动兰州-西宁-白银等城市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兰州---西宁经济区,打造以兰州市、西宁市为中心,主要包括兰州市、西宁市、白银市、银川市、定西市、临夏州、海东地区等地州市的西北城市群经济圈。建议甘肃省与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西北省区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发展战略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建设西北城市群经济圈,释放黄金段的吸附效应和带动效应,坚持差异化定位和协同化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分工协作、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此外,甘肃还要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依托兰州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洽会、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等平台,推进开放开发。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优先发展信息高速公路,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网上丝绸之路”撬动立体化丝绸之路合作项目的开展吗,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合作。

培育丝路文化和旅游基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历史上,作为一条把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的国际通道,甘肃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交流基础,在千里古丝绸之路上曾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渡口和交通要道,又是多民族交流融合的重要地区,历来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镇,与伊斯兰世界有深厚渊源,与中、西亚等地区的伊斯兰国家交往频繁。悠久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别具一格的戏曲艺术等,都成为兰州在古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的重要决定因素。

正因为甘肃在古丝绸之路上融汇了多元宗教和多样文化的独特经历,使得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要把丝路文化旅游摆到突出位置,打造丝绸之路人文交流和文化旅游的重要基地。从历史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饮誉全球的案例不难得到启示,文化是沟通东西方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推动形成共同的价值认同的重要纽带。建议甘肃省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重要人文交流战略平台,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敦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突出敦煌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人文资源优势,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将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人文交流重要基地。

文化赋予甘肃以神圣性的同时,也为扩大旅游产业创造了核心竞争力。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甘肃旅游不竭的动力来源。建议甘肃省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甘肃要充分发挥敦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活动,通过艺术化手段将丝绸之路的文化精神形象化表达出来,建造类似于迪斯尼乐园那样融艺术、娱乐、商业于一体的旅游文化乐园,整体提升敦煌的国际影响力,将敦煌打造成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名片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总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甘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大通道主轴的黄金段,要求甘肃省确立以基础设施为先导,以西北城市群经济圈为支柱,以丝路文化旅游基地为辅助的对接“一带一路”方案,将以兰州为重心的西(宁)兰(州)银(川)小西三角打造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主力战略支撑区和桥头堡的战略纵深区,将兰州新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区的重要试验区。只要甘肃省和兰州市抓住机遇,确立创新驱动发展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战略,甘肃就一定能够在丝绸之路上重新焕发出曾经拥有的生机和活力。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22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