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广东篇 上海篇 山东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广东 上海 山东 河南 北京 福建 天津 河北 新疆 辽宁 吉林 内蒙古 云南 黑龙江 广西 贵州 西藏 长江 重庆 四川 陕西 甘肃 宁夏 江苏 青海 湖南 浙江 安徽 山西 湖北 江西 海南

京津冀对接:天津着重推进“两圈两廊”对接路线图

——带路调研:各省市如何对接一带一路

导语 “一带一路”正在从中国倡议的愿景转变为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行动,它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16年,各省将会根据方案展开“一带一路”系统对接。为给“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学的指导,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对中央部委、各省市区、企业、媒体、大学、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如何对接“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研究,实地调研对接方案。凤凰国际智库将定期发布相关调研成果,供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参考。

作者:赵可金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院副教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国际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京津冀地区下辖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作为直辖市的北方重要经济中心天津和河北地区,人口超过1亿,GDP2014年达到6.65万亿元,是全国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在这一地区,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大中城市星罗棋布,既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也是“一带一路”的北方引擎。如何释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活力,为“一带一路”改革发展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做出表率,是京津冀对接“一带一路”的关键任务。

天津地处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汇处,因京杭大运河开通后漕运而兴起,故名天津。明永乐年定都北京后,作为北京的军事护卫而建城,称天津卫。1860年,英法联军迫使清政府开放天津,列强在天津设立租借。天津开埠后,近代工业化逐渐发展。作为直隶总督驻地,被李鸿章和袁世凯作为兴办洋务和发展北洋势力的主要基地,推动天津从一个封闭的中央王朝京畿重地逐步走向近代开放经济中心,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城市和工商业中心以及水陆交通枢纽。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作为直辖市,天津发展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经济重心。2014年,天津GDP总量达到15722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39.1亿美元,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156家在天津落地生根,投资项目共465个。自2005年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国家发展战略,并批准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的经济重新展现出活力,并被誉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天津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基地三区”的发展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认为,天津对接“一带一路”要求确立天津作为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海丝路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亚欧大陆桥东部最近的起点等定位,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支点。综合天津各方面的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天津市对接“一带一路”要求推动“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互通,在发展规划上同步考虑,着重推进“两圈两廊”的对接路线图。

一、对接大首都经济圈,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发展布局。在这一布局中,天津作为京津产业发展带和东部滨海发展区的重要引擎,通过加强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显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建设大首都经济圈,天津和北京是这一经济圈的主轴,在北京更多致力于打造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提下,天津则需要更多集中于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京津双城联动以及服务河北发展上,天津的重点就是依托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强的优势,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着力打造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链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同时,天津在2015年4月建立了中国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包含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和天津港片区,承担着先行先试和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作为国家确立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天津市获得了在新金融、制造业和商业物流方面的诸多先行先试政策。近年来,天津市已经在融资租赁、航运金融、国际保理等新型金融业态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融资租赁业异军突起,这对于吸引外资、推动区域内资本整合以及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因此,建议天津市依托滨海新区,借助首都优质金融资源和人才资源,聚焦先进制造业研发、自贸区金融创新、高端先进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等领域,建设一系列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各类人才在天津创业,服务京津冀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创新活跃、运营高效、环境优越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成为大首都经济圈的经济引擎。总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果说北京是政治、文化和科创中心,天津则是经济、商贸、物流和创业中心。

天津是经济、商贸、物流和创业中心

二、对接环渤海经济圈,推动建立东北亚港口联盟

天津市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城市,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城市。长期以来,环渤海经济圈受制于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一直没有形成类似于珠三角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那样的发展动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天津作为大首都经济圈的重要经济、商贸、物流和创业中心,必将在更大范围带动着周边区域的发展,尤其是天津滨海新区、天津自贸区以及天津港的发展,必将带动环渤海沿岸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目前天津市对环渤海经济圈辐射带动力低的问题,建议天津市在谋划自身发展时,将加强与山东、辽宁、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市的联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产业和技术合作、经贸网络、金融创新以及港口合作等方面对接,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环渤海经济圈能否真正取得突破,归根结底取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否成功和天津市作为环渤海经济引擎的角色能否落到实处。

天津在加强与环渤海经济圈互联互通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放宽视野,解放思想,将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融入全球海洋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天津港也成为世界等级最高、吞吐量世界第四的综合性港口,服务和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是蒙古国等内陆国家的主要出海口,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建议天津要勇当表率,积极推进环渤海港口联盟、产业园区伙伴关系网、物流联盟等环渤海经济圈社会联盟建设,特别是天津港要推动与秦皇岛、营口、大连、黄骅、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仁川、釜山等环渤海、黄海诸港口建立东北亚港口联盟,推动沿线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建立伙伴关系,为环渤海经济圈抱团取暖和共同发展助力。

三、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之一,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之一。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倡议,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这一倡议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呼应和支持。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天津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两桥、三口”是支撑天津市这条“大动脉”的总体框架。

“两桥”:一座由天津港出发向北经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蒙古国、俄罗斯,与西伯利亚大陆桥连通至欧洲;另一座由天津港出发,向西经阿拉山口出境,通过北、中、南三条路径通往欧洲。“三口”即为大陆桥上的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三个过境口岸。从现有的运输量来看,每年从天津港起运的超过10万标准箱货物,是郑州、重庆和西安加起来总和的五倍,而且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也要比其他路线大大降低。因此,天津要发挥港口优势,着力在投资贸易规则、融资租赁、跨境物流通道建设、产业园区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制度改革力度,特别是推动天津港与沿线国家的口岸、承运公司建立完善合作协调机制,共同建设铁水联运、空铁联运、公铁联运服务平台。

天津市对接两条经济走廊,最主要的优势除了天津港之外,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一个重要的制度优势。目前,在天津市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与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个重点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推动产业与技术合作、提升金融开放水平、推动海上全面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当然,这些项目为两廊建设提供了现实基础,但天津要有效引领两廊建设,还必须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区的制度创新优势。

自由贸易区是一个制度创新区,天津市可以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制度红利,构筑,构建东北亚和俄罗斯、蒙古、中亚国家资源集中采购平台、区域性大宗商品出口加工和中转的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特别是与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产业园区、口岸建立伙伴关系,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和“一站式通关”,在各个监管领域互联互通,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起飞,建设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大市场的合作平台。

总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主要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好了,环渤海经济圈就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而带动周边的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以及内陆腹地的内蒙古和山西,整个中国北方的经济发展棋局就活了。因此,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第一步要充分发挥京津一体化的引领优势,推动京津引领与河北协同发展,实现京津冀地区的转型升级。第二步要加强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隧道,建设环绕渤海湾的环海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释放环渤海经济圈的优势。第三步要加强环渤海经济圈与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融合,并且通过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携手推进亚欧大陆经济的比翼齐飞,最终实现“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的美好愿景。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现出来的美好前景之一,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13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