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广东篇 上海篇 山东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广东 上海 山东 河南 北京 福建 天津 河北 新疆 辽宁 吉林 内蒙古 云南 黑龙江 广西 贵州 西藏 长江 重庆 四川 陕西 甘肃 宁夏 江苏 青海 湖南 浙江 安徽 山西 湖北 江西 海南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 挖掘浙江经济新动力

导语 编者按:“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自从两大倡议提出后,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相关讨论如火如荼,十分热烈。随着各省区市、中央部委、国有企事业单位在10月份前陆续出台对接方案,在2015年下半年可能会掀起一场“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潮,并吸引其他沿线国家竞相跟进。“一带一路”正在从中国倡议的愿景转变为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行动,它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为给“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学的指导,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对中央部委、各省市区、企业、媒体、大学、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如何对接“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研究,实地调研对接方案,并作出若干点评。凤凰国际智库将定期发布相关调研成果,供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参考。

作者:赵可金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院副教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国际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在长江三角洲南翼与东海交接之处,有一片自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倾斜的土地,它因境内钱塘江流曲折而被称之为“浙江”。浙江地处海陆相接地带,全省陆域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为全国的1.06%,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且耕地面积仅208.17万公顷,故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浙江的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大致可分为浙北平原、浙西丘陵、浙东丘陵、中部金衢盆地、浙南山地、东南沿海平原及滨海岛屿等六个地形区。尽管地域不大且耕地面积较少,但浙江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自唐宋之后,浙江因盛产丝绸、茶叶、瓷器而经济实力日增,被誉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一直为较富庶地区,有“苏湖熟,天下足”之美誉。特别是作为沿海大省,浙江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长达6500公里,占中国海岸线总长的20.3%。沿海岛屿3000余个,有港口58个,泊位650个,年吞吐量2.5亿吨,是一个海洋经济实力和潜力巨大的省份。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一个地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强省,GDP总量排名从1978年的124亿元(居全国第12位)发展到2015年的42886亿元,连续20年稳居全国第四,GDP年平均增长率12.7%,增长速度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而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20多年位居中国第一,与江苏、安徽、上海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国际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浙江从一个落后的穷省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经济强省,最根本的取决于浙江人“穷则思变、自强不息”的生存理念,海陆双向开放的世界情怀。浙江地处海陆交界处,对内吸纳内陆文化,对外吸纳海洋文化,逐渐形成了兼容并蓄、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也带领浙江不断走向世界,成为与世界联系最为紧密的省份之一。因此,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经济圈的侧翼,浙江在“一带一路”中应该更多扮演引领和带动角色,如何将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经验转化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动力,是浙江对接“一带一路”需要重点思考的课题。

其实,关于浙江在“一带一路”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在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发布的《愿景与行动》中特别提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宁波-舟山港口、“中欧班列”品牌等内容,强调浙江要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具有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把浙江的发展置于更加广阔的背景中来观察和思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找座位、定目标,不断激发推进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勇气。”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特别调研了舟山群岛新区、杭州等地,强调浙江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显然,在对接“一带一路”上,浙江是作为排头兵来看待的,中央希望浙江要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带动“一带一路”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强调,浙江要坚持开放发展,利用港口资源、跨境电商、海外浙商、商品市场等优势,全力打造重大开放平台,全面提高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抢占全球市场能力。浙江省省长李强在2015年浙江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支持杭甬温等节点城市与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开展友好结对交流,深化务实合作,着力提升浙江经济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依据浙江独特的港口资源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块状经济(产业集群)优势、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优势、浙江人敢闯精神优势等五大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了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自我定位,那就是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打造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经贸合作先行区、“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贸易物流枢纽区,构筑陆海统筹、东西互济、南北贯通的开放新格局。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和完善浙江的这一战略定位,将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是当前和今后浙江省的一项重要任务。

打造环杭州湾都市群,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圈

在浙江发展奇迹背后,城市化是一个强大的引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浙江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化率在2007年时提高到57.2%。杭州、宁波、温州是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在5477万人常住人口中,超过一半的人居住在城市,在辖区11个市中,已经崛起了6座特大城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和义乌等都市圈的确不仅凝聚了人气,也带动了浙江经济的活跃。在《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也十分强调提升都市区和城市群功能,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功能,加强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都市区建设,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带动周边县市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杭、甬、温三大都市圈和浙中城市群。然而,目前浙江城市群存在着分散发展、各自为战的问题,没有整合成为具有国际带动能力的大都市群。随着高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浙江要想在“一带一路”中争当排头兵,必须将现有众多城市群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更大的区域增长极。建议浙江省依托杭州、绍兴、宁波、嘉兴四城市,制定一个环杭州湾的都市群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阿里巴巴集团在全球同行业的持续领军地位和对浙江相关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打造电子商务服务业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区、现代智能物流园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云计算和大数据园区等产业集聚区,将换杭州湾都市群建设成为国际开放合作的先行区。

为推动环杭州湾都市群发展,急需突破的一个瓶颈性问题就是解决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遮盖在上海的阴影中的问题。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杭州在研发创新、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大,在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上海身边,杭州一旦稍有落后就会产生极强烈的印象。其实,杭州的前途和命运取决于能否与宁波、绍兴、嘉兴等周边城市能否形成抱团取暖、协同发展的态势。目前,杭州市制定的“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钱塘江战略”仍然无法满足对接和引领“一带一路”排头兵的需要。建议浙江省和杭州市从“一带一路”的全球眼光定位环杭州湾都市群,着眼于将杭州打造成由宁波、绍兴、嘉兴、湖州作为副中心拱卫下的国际性大都市。同时,杭州发展也要注意与上海形成差异化竞争,整合浙江广电传媒、教育、科研、文化、娱乐、体育、信息等资源,着眼于建设杭州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在地域上锁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环杭州湾东西方人文交流中心。

在推动构建环杭州湾都市群的基础上,浙江也要积极对接大上海和江苏沿江城市群,共同融入长三角都市群一体化进程之中。总体来看,江苏、浙江和上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越是从“一带一路”的全球视野来观察,对长三角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性认识得越清晰,只有江浙沪三省市坚定不移地相互借力,抱团取暖,才有可能坐稳“一带一路”排头兵和主力军的地位。因此,建议浙江省今后要改变“闷声发大财”的传统思维定势,在参加长三角经济圈领导人联席会议上更加积极一些,通过提供更多区域公共产品来赢得其他省市的支持,尤其是更多争取国家资源,主办或承办一些重要的国际峰会、重大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浙江在长三角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义乌-金华都市圈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开辟向西开放的新空间,需要建立互联互通的国际运输大通道。目前,义乌小商品市场已经建成了“买全球、买全球”的经营体系,横贯东西、连接7个亚欧国家的“义新欧”班列实现了每周一趟的常态化运营,海铁联运的“甬新欧”专列和中国-伊朗国际货运专列将“浙江制造”送出了国门。位列国内十大机场之一的萧山国际机场让进出口货物往来“朝发夕至”成为了现实,浙江与丝绸之路各节点城市无缝对接的交通集疏运网络正在形成。但是,相比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求,现有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浙江还缺乏一个更大的国际化商贸物流平台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现代服务体系。

为解决浙江缺乏国际化商贸物流平台的问题,建议浙江在现有义乌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小商品创造中心、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区域物流高地和区域金融高地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浙中城市群(金华-义乌都市区)成为一带一路示范区、国际特色商贸区、信息科技引领区、影视休闲旅游区。特别是依托现有的小商品国际贸易和重要陆港城市的功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构建公路、铁路、海运、航空立体物流体系,致力实现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无缝对接”。同时,大力发展电商、会展、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依托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简称义博会)、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简称森博会)和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简称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平台,主动与其他的国家的小商品集散地对接,开展跨国商务合作,巩固与发展都市区与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将金义都市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以适应经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需要。

在推进金华义乌都市圈、义乌小商品市场升级和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的同时,浙江省还要牢牢抓住江海、海铁等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这个关键,全力构建面向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海铁、江海联运体系。同时,支持浙江企业在海外建立产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大力推进海陆战略支点功能建设,引导优势产品、优势产能、优势服务“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和农业合作开发,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全方位深入推进人文和科技合作交流,实打实地推进浙江企业大规模、高水平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浙江沿海经济带

在推进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同时,浙江要特别重视发挥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目前,浙江已经被批准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要坚持以海引陆、以陆促海、海陆联动、协调发展,注重发挥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优化形成重要海域基本功能区,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格局,打造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浙江沿海经济带。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建议浙江省进一步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通过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港口城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者支持设立仓储物流园区,将舟山群岛新区逐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推动浙江沿海经济带建设,要特别重视提升宁波作为核心城市的引领作用。作为副省级城市,宁波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国际化海运关系网,使得宁波有条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宁波地处大运河最南出海口,自运河开通后,宁波就成为全国主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对外交流十分繁荣,以遣唐使、佛教交流为代表的对日交流和对外贸易呈现出繁荣的态势。制瓷业、造船业和对外贸易成为城市的主导产业。目前,宁波港-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更是跃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亦居世界前列,宁波也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区战略的核心区,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枢纽。因此,建议浙江省和宁波市重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经济体制与运行机制,拓宽国际联系通道,增强城市国际化对接能力,与世界各国的港口城市一道打造港口联盟,争取使宁波港成为全球物流运输网络的枢纽节点和太平洋西海岸的深水物流中转基地、增值服务中心,推动港口友好合作全球化、网络化、联盟化。同时,为抢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机遇,建议宁波着力加快打造陆海空联动新走廊、构建区域交流新平台、完善开放合作新机制,成为我国连接东盟、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谋划建设宁波自由贸易(港)区。

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除了要充分发挥宁波的引领作用外,还要积极推进宁波、台州、温州等浙江沿海地市的协同发展,加强与福建省、上海市等沿海地区加强沟通,共同推动建设沿海经济带,整合资源一道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以温州商会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浙商和侨务资源也是浙江“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建议浙江重视加强海外侨务工作,通过建立侨团、侨社和公共外交协会等形式盘活侨务资源,借助200多万海外浙江籍华人华侨链接五湖四海,搭建了联通世界各地的全球社会关系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总之,浙江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有着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人脉关系网络优势,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浙江要增强主动意识和引领意识,从全球视野来审视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特别是要重视依托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圈,重点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金华-义乌都市圈和浙江沿海经济带,既要善于升级温州、义乌等地小商品业市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打造“陆上浙江”,又要善于利用宁波、舟山等地的港口优势和海洋资源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打造“海上浙江”,还要利用遍布全球的浙商网络打造“海外浙江”和利用阿拉巴巴的电商网络打造“网络浙江”,在对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实现浙江转型升级,不断开辟浙江全球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27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